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停电事件暴露双流机场管理漏洞 小开关出大问题

2009年08月14日06: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陈凯 江毅

  8月11日上午10时14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突然停电,机场被迫关闭3小时,148个航班被延误,近万名旅客滞留。截至12日上午,滞留旅客才基本运送完毕。记者调查发现,这次长达5小时的机场停电竟然是由一个小小的开关起火引起。

  “偶然”事件暴露了管理漏洞

  起火开关所在的110千伏民航变电站线路及变电站,属于双流国际机场自行建设及运行维护。机场以两个线路变压器组的方式为机场各部门供电。为防止其中一个变电器出现故障导致断电,机场通过联络开关将两个10千伏供电网络连接在一起。此次事故,恰恰是联络开关着火导致两个供电网络同时瘫痪。专业人士认为,像双流国际机场这样的单位,应当建立两个变电站,实现两个独立电源,确保供电安全。

  据分析,机场供电网络的一个变电站与两个变压器,依靠增设联络开关来增加安全系数,没有考虑到联络开关突现故障,导致两个供电网络同时出现问题,而新增一个变电站才是确保机场供电安全的根本解决办法。

  机场停电表面看是一起突发事故,但在“偶然”背后,却包含了行业管理制度缺失的“必然”。目前,供电部门和用户之间普遍存在电力设备配备标准不一的问题。一些高楼大厦包括重要的用电客户只有一个电源。如果电力部门认为用户受电设施标准过低,也只能建议而无法硬性要求,给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

  机场应急预案被“打折执行”

  停电事故发生后,机场虽然采取了一系列处置措施,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机场应急预案的设置、执行仍然存在漏洞。

  根据机场应急预案,跑道、塔台、通讯等重要场所、设施均有应急备用电源,然而候机大厅所在的航站楼未设有效备用电源。

  停电后,机场采用备用油机为助航灯光和空管指挥提供电源,用UPS电源和油机为内部信息系统及固定电话供电。然而,人群密集的航站楼陷于瘫痪,大量旅客因无法办理登机手续而滞留候机大厅。当成都电业局两台应急发电车抵达机场后,由于航站楼没有应急发电的接入设备,发电车只能“原地待命”,机场于12时左右关闭。

  让人震惊的是,如此长时间、大面积的停电,机场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向电力部门报告情况。

  记者从调度中心了解到,按照有关规定,一旦机场发生停电,应第一时间通知供电部门调度中心。停电发生在11日上午10时14分,调度中心获得信息是在11时6分。信息来自调度中心一位工作人员的朋友在候机大厅发现停电,通过电话报告了调度中心。

  据成都电业局调度中心介绍,调度中心主要通过与用户变电站之间的自动化信息系统连接获取即时信息。但现在很多用户变电站的自动化信息系统出现故障不修理,导致电力调度中心系统无法获得即时信息。双流国际机场的自动化信息系统就是如此,电业局的工作人员曾多次联系,但直到停电时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信息发布滞后凸显处置措施“软肋”

  此次停电事件中,机场方面虽与航空公司组织了400余名工作人员,在旅客中进行疏导解释。但是没有通过媒体发布权威信息,使得大量旅客仍按原计划赶往机场,导致滞留人数不断增加。机场方面的新闻发布会直到当日19时才召开。

  由于滞留旅客较多,400多名工作人员显得力不从心。记者当日在候机大厅遇到前来送客人的市民刘江,他告诉记者:“为赶乘15时多的航班,我们13时就从城里出发,一路上并没有从广播、手机短信上收到任何关于机场停电关闭的权威信息。到了机场发现人山人海,但没见到提示牌,排了几分钟队以后才知道机场停电关闭。”

  记者于12日、13日两次联系机场方面,但被告知:目前停电原因尚在进一步调查之中,在调查结论形成以前机场不太方便接受采访。

  事件发生9小时后,新闻发布会终于召开,对于公众关心的航班延误赔偿问题,只有一句“尚待研究”的话,发布会就草草收场。

  据新华社成都8月13日电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