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欧经济惊喜连连 环球股市“空中加油”(图)

2009年08月14日07: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13日,亚太股市在美联储持续维持低利率的利好刺激下普遍走高 尤霏霏 制图

    13日,亚太股市在美联储持续维持低利率的利好刺激下普遍走高 尤霏霏 制图


  美联储称将延长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德法两大经济体二季度意外恢复增长

  海外股市过去两天又迎来一连串利好消息。

  12日结束例行货币政策会议的美联储宣布,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维持目前的超低利率,当局还首度在政策声明中指出经济即将迈入复苏;昨天出炉欧元区二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再传惊喜,不仅整体萎缩幅度大大低于预期,德、法两大经济体甚至出人意料地实现增长,预示这一被认为最有可能拖全球复苏后腿的地区有望提早走出衰退。

  受到这些利好消息鼓舞,昨日亚太股市普遍收高;欧洲三大股指早盘涨幅均超过1%,并纷纷创出反弹以来新高。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美联储大放“定心丸”

  经过两天的例会,美联储12日宣布,为促进经济稳定复苏,决定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

  更令投资人欣慰的是,联储在会后声明中对经济前景的评价比以往明显趋于乐观。声明称,美国经济活动正在趋于平稳,尽管经济仍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疲弱。与前一次例会相比,这次当局没有再提到“萎缩”一词。

  联储的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2日的会后声明中表示,家庭开支已经开始出现企稳迹象,同时,金融市场“最近几周进一步改善”。

  美联储还称,在物价稳定的情况下,稳定金融市场和机构的政策行动,加上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将有助于逐步恢复稳定的经济增长。

  分析师表示,从最新声明看,联储对经济企稳显然更加有信心。“美联储总会是最后一个承认经济复苏已经到来的,因为他们错不起。”纽约FTN金融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表示。

  不仅如此,当局还承诺维持现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并排除了近期加息的可能性。FOMC的10位成员不仅一致投票赞成维持当前利率不变,还重申,在一段时间内会继续将利率维持在“超低水平”。当局还表示,会将现行的3000亿美元国债收购计划延长一个月,至10月底完全,同时继续推进其他多项融资措施。

  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费罗利表示,从政策声明来看,美联储并未打算在未来几个月开始加息。克里斯托弗则指出,联储很清楚其推出的融资计划对维持投资人信心的重要性,因此当局在现阶段不会采取任何措施来打击市场人气。

  欧洲有望提前走出衰退

  金融市场对联储送出的“定心丸”也作出积极回应。美股三大指数当日全线大涨逾1%,盘中一度冲击反弹以来的新高。

  12日收盘,美股道指涨120点,涨幅1.3%,报9362点,结束了此前两个交易日的跌势;标准普尔500指数升1.2%,报1006点;纳指跳升1.5%,报1999点。昨日欧洲早盘,标普500指数期货再涨0.9%。

  更值得一提的是欧洲股市昨日开盘后的强劲表现。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8时20分,道琼斯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大涨1.0%。三大股市中,伦敦、巴黎和法兰克福股市分别上涨1.1%、0.8%和1.2%。其中,伦敦和巴黎股市盘中一度刷新了这轮反弹行情以来的高点。

  当天欧洲股市强势开盘,主要得益于最新公布的一系列经济增长数据。当日发布的欧元区二季度GDP增长数据大幅降至负0.1%,大大好于市场预期。而在欧元区规模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德国和法国当日都意外公布二季度实现增长,增幅达到0.3%,此前市场预计两国经济都将继续萎缩。

  欧元区被很多人认为是这轮危机中受创最深的经济体之一,但最新的数据却显示,这一地区经济的恢复可能大大快于市场预期,有望提早走出衰退。

  受到股市上涨带动,国际油价昨日也大幅上扬。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8时23分,纽约近期月份原油期货大涨2.1%,报71.63美元,为连续第二天走高。

  亚太股市普遍收高

  昨日伦敦早盘,覆盖23个发达市场的MSCI世界指数上涨0.5%。MSCI新兴市场指数则大涨1.4%,为8月3日以来最大涨幅。从伦敦到香港,迪拜到莫斯科,几乎所有股市昨日都纷纷大涨。

  总部在瑞士的Tiberius资产管理公司的创始人埃博尔表示,美联储偏正面的会议声明以及意外强于预期的欧洲经济数据,为当前股市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投资人都在试图抓住每一个积极的信号重返股市。尽管可能也有一些随大流的嫌疑,但我相信一切正变得越来越好。”

  昨日最早结束交易的亚太市场也全线上扬,只有极少数股市小幅收低。中国香港股市昨日大涨2.1%,恒指报20861点;中国台北股市大涨2.0%,至两周来收盘高点。

  东京股市收高0.8%,报10517点;澳大利亚股市大涨2.1%,基准股指收在4436点,为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新加坡股市收高1.7%,海峡时报指数报2614.18点。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