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观察:金融危机未阻太空探索步伐(图)

2009年08月14日07: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总部设在德国的EADS Astrium公司12日提供电脑合成图片显示月球着陆器和移动机器人装置。人民图片

  借探月了解地球来龙去脉

  德国政府航空与航天协调员、政府经济和技术部议会国务秘书彼得欣策12日向德国内阁介绍了新探月计划——用15亿欧元在2015年前后实施一项无人探月计划。欣策说,月球如同太阳系中的一个档案馆,对其研究有助于了解地球的来龙去脉,还可能有利于研究出防止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办法。

  德国的探月计划去年夏天曾因预算资金短缺而被政府经济和技术部否决。
现在,经济和技术部部长易人,新部长古滕贝格对探月计划表示支持。

  金融危机不仅挡不住德国科技创新的“战车”,相反更加促进政府在教育和科技领域加大投资力度。新计划是否是老计划的直接翻版,没有明确报道。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的预算仅3.5亿欧元,现在这一预算已扩充数倍。据《南德意志报》报道,新计划主要将有三大装置:一是德国自己研制的一个通讯卫星,二是自动化登月系统,三是进行月球探测的机器人。这意味着,探月装置将是一个遥控月球车。

  这次将是德国首次立足独力完成类似项目。虽然德方表示,德国实施探月计划将不排除与其他欧美宇航机构的合作。德航空航天中心董事会主席沃纳13日还与美国航空航天局官员讨论了可能的合作事宜,但德国自己的国家考量才是这次计划的重点。德国媒体认为,这项计划将使德国跻身于宇航大国之列。另外,德国对月球资源分布更感兴趣,表现于着重对月球土壤和氦—3的探测以及月球地形的研究。

  欣策认为,世界其他航空大国都在计划对太阳系进行考察,因此德国也应该立即着手进行。德国教育和研究部部长沙万女士此前表示,如果能够成功地由一个国家单独实施探月,那将是对德国研究界和经济界实力的证明。

  沃纳表示,德国2015年甚至更早时间实施探月计划在技术上是可行的。波鸿天文台和马堡航天研究机构分别负责卫星控制和卫星技术。天文台台长艾尔斯讷说,德国航空航天中心根据德国政府的授权,已将可行性研究报告交给上述两家机构,它们的研究结果是,不仅是探月,而且探测火星在技术上都是可行的。

  根据报道,探月计划将由今年9月新选出的德国政府最后批准。目前看来,由于德国各党派在保障德科研领先地位问题上并无根本分歧,因此,此计划最后获批的几率较高。(记者刘华新)

  改进和开发新型运载工具

  继去年成功发射首个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之后,印度现在又将目光对准火星。印度空间研究组织12日宣布,印度计划在未来6年内发射第一个火星探测器。

  在12日印度航天学会举办的一个研讨会上,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负责人奈尔对媒体透露,印度计划在2013年至2015年间发射第一个火星探测器。目前有关火星探测项目的先期调研工作已完成。接下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将开展各项研究以确定将来火星探测时的实验项目、火星探测路线以及其他探测细节。印度政府已批准1亿卢比(1美元约合48卢比)的种子基金进行这些研究。

  奈尔说,探月活动激起了印度年轻科学家的热情,他们希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测更遥远的火星。同时,他一再强调:“如果印度人不努力进入太空,就不会有光明的未来。”“印度不能在太空竞争中落于人后。我们必须冲在前面。”不过他也承认,凭借印度目前的空间技术要实现火星探测还有一定困难,首先要克服的困难就是对新型运载工具的改进和开发。

  其实早在2006年,奈尔就公开宣布了这一火星探测计划,只不过当时计划的火星探测器发射时间在2012年至2013年之间。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前主席乌尔拉奥评价说,印度的火星探测计划将会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甚至可能促成各国在火星探测项目上的合作,实施类似国际空间站的火星国际空间站计划。

  另外,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正在实施载人航天计划。该计划将分两步实施,首先是在2014年送一名印度宇航员进入太空,然后约再过6年,也就是在2020年,送一名印度宇航员登上月球。据印度报业托拉斯13日报道,印度的载人航天计划正在按部就班地顺利进行。报道称,航天员培训中心已经在班加罗尔开始修建,预计耗资60亿卢比至70亿卢比之间。该中心建成之后,将初选200名符合条件的印度青年参加训练,最后选定4人作为正式宇航员,其中2人将被送上太空。(记者任彦)

  月球火星基地的能源支撑

  据美国媒体近期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已在开发新型太空核反应堆上取得一系列关键性进展。这一反应堆只有一个垃圾桶大小,将为人类未来在月球或火星的基地提供能量。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一直在进行着关于运用太空核反应堆支持未来月球基地是否可行的研究。近来的一系列试验是由该局与美国能源部联合进行的。这种以核裂变为能量来源的紧凑型太空核电站将为未来人类在其他星球的居住点提供能量。科学家表示,一个小型核反应堆与斯特林发动机共同作用,可提供40千瓦的可用能源,足够支持一个月球基地或火星基地运行。

  早在2006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曾正式宣布,计划最快于2020年开始在月球建立一个永久性的基地,让宇航员重返月球,并为载人探索火星做准备。今年6月,该局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将两个月球探测器发射升空,标志着美国“重返月球”计划正式启动。

  这次在太空核反应堆上取得的突破,无疑又将对“重返月球”计划起到一定推动作用。美国航天局官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把散热器、发动机和发电机放入普通发电站中试验,这一测试将于2012年开始。

  专家表示,目前,可与美国“太空探索新构想”媲美的是,欧洲航天局正在实施雄心勃勃的“曙光”空间探测计划,这是欧洲未来对月球和火星进行探测一个重要的战略构想。(记者张慧中)

  点评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实施探月、探火星计划,主要原因在于,开展太空探索具有政治、技术、科学、经济等多方面意义。

  首先,开展月球和火星探测有重要的科学价值。比方说,月球具有特殊的空间环境资源:超高真空、无大气活动、低磁场、地质构造稳定、弱重力、无污染、宇宙射线丰富,所以可以利用其特殊的空间环境,建立精度高、造价低、运行与维护费用低的天文观测站与研究基地。

  由于月球几乎没有大气和地质活动,岩石受到的损坏不大,在那里研究月球岩石相当于从研究地球39亿—40亿年前的标本入手,所以月球是研究地球起源与演化的最佳“标本”,有助于人们认识生命、地球、太阳系以至整个宇宙起源和演化的历史,了解空间现象和地球自然系统之间的关系。

  此外,实施探月计划有利于刺激经济增长,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美国阿波罗载人登月工程的实施,当时就创造几十万个就业岗位,并带动起超高强度和耐高温材料、新型计算机、遥控作业等一大批高科技工业群体。

  后来,该工程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和遥控作业等许多技术成果又转移到民用,促进了科技与工业的整体发展与繁荣。美国20世纪最后10年能够保持高速、高效增长,很大程度得益于阿波罗载人登月工程派生出的约上千种应用技术成果在经济领域的应用,美国领先于世界的信息、生物、新材料等高新技术,很大部分来自对月球探测技术的消化、优化和二次开发。阿波罗载人登月工程的投资效益比约为1∶14。(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庞之浩)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