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永庆80亿美元遗产官司开庭 重点判定元配是谁

2009年08月14日0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台湾网

  王永庆海外巨额遗产官司 首度在美国法院开庭

  中国台湾网8月14日消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海外逾2600亿新台币(逾80亿美元)遗产官司,当地时间13日上午11时首度在美国法院开庭;针对是否授予王永庆元配王月兰“项目监护人”的争议,法官柯波斯基命王瑞华的律师在下周五前提出反对意见,届时再作裁定。

  针对美国法院是否有管辖权的争议,王文洋的律师拿出王永庆的庞大家族图表,及其在美各地的企业和资产,说明法院拥有对其财产的管辖权 (Jurisdiction in rem );王瑞华的律师则指王永庆并非美国公民,法院不具管辖权,其诉求是针对人的管辖权(jurisdiction in personam)。法官在12时半宣布休息,到下午1时半再开庭。

  据在场律师表示,他们分析,法官应会同意给予王月兰一个监护人,保障她的权益,这位监护人并不会是王文洋,而是另外指定一人,这跟王文洋是王月兰委托人的身分无关。

  律师并说,由于王文洋和王文祥的律师只要求法院拥有对王永庆财产的管辖权,不要求对人的管辖权,分析法官应该也会同意。果如此,下一步攻防的重点就是要判定谁是王永庆的元配。因为依照美国法律,元配拥有最大的继承权,可继承一半的遗产,剩下的一半才由子女来分。如果李宝珠美国登记为王永庆的妻子,就有可能被美国法院认定是元配。至于李宝珠有无在美做婚姻登记,预料将在法庭揭晓。

  今天的开审甚受各界瞩目,小小的听审庭中坐满了40余人,多是律师群及媒体。王永庆二房长子王文洋亲自出庭,二房次子王文祥、三房长女王瑞华等委托律师代表出席。这是台湾企业大家族遗产官司金额最大者,让“经营之神”王永庆去年10月过世后子女的遗产争夺战翻上台面。

  王文洋5月13日向美国新泽西州高等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法院裁定他是王永庆海外遗产的管理人,并赋予“发现权”(Discovery Power),以便有权查明王永庆在海外各地遗产的下落及总额。

  值得注意的是,王文洋在美公关代表柏克维兹12日透露,王文洋的弟弟、二房么子王文祥,连同二房的姐姐王雪龄及宏达电董事长王雪红,已另案委托律师要求担任王永庆遗产的管理人。也就是说,二房目前分成两派在美国兴讼,显示二房子女对王永庆遗产的处理并不同调。另外,二房长女王贵云与三房较亲近,因此这次并未与其它二房弟妹连手兴讼,在官司中保持中立。王永庆三房由长女王瑞华代表迎战,委托律师反对王文洋、王文祥等要求,并指新州法院对此案无管辖权。

  王文洋8月10日还要求法院,给予王永庆元配王月兰项目监护人(GUARDIAN AD LITEM),确保年老力衰的王月兰在此案各项权益。法官柯波斯基昨天裁决延期再审,一如预期,这宗官司若二房、三房或二房兄弟之间争执不下,可能要拖好几年。在美执业律师建议,最好各造能私下和解,否则官司打下来,“三方俱伤”,王永庆在天之灵也难以安息。(芮文辉)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