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铁产能过剩 专家称调结构促重组事不宜迟

2009年08月14日08: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钢铁产能过剩是最为明显的,能力6.6亿吨,需求4.7亿吨,过剩1.9亿吨。同时还在新建许多钢铁项目,还有5800万吨在建,这样下去,中国的钢铁工业是没有出路的。”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达了对钢铁行业现状的担忧。
专家认为,无论从相对价格还是产销率、企业盈利能力来看,目前我国产能过剩的问题都已经比较突出,根治中国的产能过剩,调结构,促重组时不宜迟。

  从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PPI数据来看,7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8.2%,创下1996年以来新低,而阻止PPI快速上升的主要力量便是普遍的产能过剩。

  据中国钢铁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粗钢产能6.6亿吨左右,当年国内市场粗钢表观消费量4.53亿吨,产能大于国内市场需求2.07亿吨,呈现产能严重过剩状况。而2009年二季度以来,在全球其他主要产钢国家产量数据大幅下降的同时,我国粗钢产量却不降反升,6、7月份粗钢产量还创下了历史新高。钢材价格的持续上涨和对后市的乐观预期,使国内大小钢厂纷纷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引发产能巨量释放。上半年生产粗钢26658.29万吨,同比增加324.18万吨,增长1.23%。即使是在传统的消费淡季,产量增长也看不到减缓的势头,有专家预计全年粗钢总量将超过5亿吨。而生产总量过高,则加剧了国内市场供需不平衡的矛盾。

  从出口来看,据统计,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上半年出口钢材934.56万吨,折合粗钢出口995.03万吨,同比减少1881.34万吨,下降65.41%;进口钢材813.07万吨,折合粗钢进口1130.02万吨,同比增加241.58万吨,增长27.19%。虽然7月出口钢材环比增长26.57%至181万吨,钢材出口走出了连续3个月的净进口困局,但坯材折合粗钢仍呈现净进口状态。对此,钢铁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贸易保护主义情绪蔓延也将制约中国钢材出口的持续回暖,出口形势进一步改善的空间不是很大。

  “无论从相对价格还是产销率、企业盈利能力来看,我国产能过剩的问题都已经比较突出。”业内专家认为,在上半年天量信贷发放的过程中,一些产能过剩的产业获得的贷款也不在少数,这些自己的流向可能会进一步增加过剩产能。虽然目前产能明显过剩的行业如钢铁业投资的都非常疲软,但投资高增加客观上还是会带动钢铁等基础产业投资和生产能力的增加,随着经济复苏信号的明朗化,越来越多过剩产能行业的企业也将增加投资,采取积极进取的经营措施,这在目前消费后劲动力不足、出口严重萎缩的情况下,使已经存在的产能过剩问题发更加突出。

  农行战略管理部一位专家指出,要想根治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除了提高行业进入门槛、加大淘汰高污染和高能耗等落后产能外,根本出路在于:一是要逐步改变目前以政府为主体的投资模式,通过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地方保护,通过推进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加大产行业整合力度,提高行业集中度和企业规模技术水平,催生行业企业按照经济预期科学调整产能的内生机制。二是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引导经济资源合理配置,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刘丽靓)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