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菲亚特(中国):期待广汽菲亚特“呱呱落地”(组图)

2009年08月14日08: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阿尔贝里诺

  作为全球十大汽车公司之一,2009年,意大利的菲亚特汽车在全球大举扩张。在美国市场上,成功抄底克莱斯勒汽车;中国的合资项目广汽菲亚特也进入“临产”期,正在等待“准生证”。作为后来者的菲亚特汽车,将如何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并将采取何种行动缩短和竞争对手的差距?为此,记者采访了菲亚特(中国)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斐璇、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公司驻华首席代表阿尔贝里诺。

  上海证券报:菲亚特汽车和广汽集团已经签署了合资协议,菲亚特合资项目进展如何?

  阿尔贝里诺:我们现在静待中国主管部门的批文。按照规划,我们将在长沙设立50:50合资企业,生产轿车和发动机,首款车型为Linea轿车。一期生产能力为年产轿车14万辆,发动机22万辆;未来产能将增加至年产轿车25万辆,发动机30万辆。一旦拿到批文,我们将迅速举办奠基仪式。

  其实,你不妨去长沙的生产基地看看,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做前期的准备工作。

  上海证券报:你们在中国曾经成立过一家轿车合资企业南京菲亚特,但最终以亏损、退出告终。大家都有些怀疑,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未来能否成功?你们的优势是什么?

孟斐璇

  孟斐璇:重新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是必需的战略举动。

  首先,基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全球地位,我们不能放弃这一市场。中国是2009年唯一销量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全球汽车大国。随着新的汽车消费区域和新的消费人群不断产生,中国仍具有长期且稳定的增长空间。

  其次,菲亚特在欧洲具有品牌竞争优势,无论外形设计还是底盘调校能力等相当突出。广汽集团需要寻找产业链上能优势互补的企业,尤其是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技术。
此外,菲亚特集团是为数不多的、覆盖高端豪华车、中高级车、小型车的企业,未来双方的合作空间较大。因此二者最终走在了一起。而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汽车未来将凭马力说话、而不一味由排量说话。菲亚特汽车旗下有很多小排量、大马力的产品。在我们看来,这正是我们超出竞争对手的优势。

  阿尔贝里诺:菲亚特汽车在全球的表现也可以证明我们的实力和能力。5年前,菲亚特汽车是亏损的,但在这一次金融危机中,菲亚特却是少数不亏损的汽车集团之一。2008年全年净利润为17.2亿欧元。

  上海证券报:即使广汽菲亚特项目本月获批,但新工厂建成投产至少需要一年半的时间才能建成。可以说,在未来的两年时间内,中国产的新菲亚特轿车还无法面世。而这两年中,中国的汽车产业仍将突飞猛进。虽然菲亚特汽车看好中国市场,也有志于在此占据一席之地,但你们如何克服这一时间上的劣势?

  阿尔贝里诺:当前,我们主要做一些前期准备、品牌培育工作。比如说,推进国产化进程、进口车业务。12日,我们已经在中国推出自动版本的博悦。

  另外,我们在做经销商网络的铺设工作。过去1年并没有刻意扩大经销商的数量,主要工作放在提高经销商质量上。但看好菲亚特未来发展、有意加盟的经销商还不少。上海、苏州、南京已经有新经销商店开业,8月在成都、北京、大连也有新经销商店将开业。

  上海证券报:在国产菲亚特轿车推向中国市场前,你们需要解决一个国产车和进口车销售渠道的问题。对此,你们有何打算?

  阿尔贝里诺:中短期内,在中国将只有一个菲亚特的经销服务网络系统,进口车、国产车将并网销售。现有的进口车经销商中,符合条件的将会优先纳入国产车销售体系。(记者吴琼)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