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加强法制宣传 构建和谐乌海

2009年08月14日09: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近年来,内蒙古乌海市把法制宣传教育作为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建设法治乌海的重要内容,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全面落实“五五”普法规划。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把法制宣传教育作为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建设法治乌海的重要内容,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全面落实“五五”普法规划,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形成了全社会自觉学习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良好氛围,全民的法治意识和社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为促进全市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法制宣传

  乌海市是以能源、化工、建材、冶金等产业为支柱的资源型工业城市,2008年以来,在抓好各类重点对象法制教育和全民法律知识普及宣传的同时,市政府主要领导针对全市有关重点、难点工作亲自部署,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先后开展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应急管理、打击非法盗采等一系列大型专项法制讲座和培训,组织培训各区、各部门、各企业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普法骨干1800余人次,这种大规模、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形式和以法释疑、举案说法的法制讲座形式,既提高了各级政府及政府部门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又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深受参学人员的热烈欢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通过讲座与培训,既解决了部分干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又对进一步优化执法环境,推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突出普法重点注重宣传效果

  在普法实践中,乌海市突出以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区、社区居民为重点的普法教育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有效促进全民学法用法,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发展。

  一是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重点,推动全社会法制化管理水平的提高。几年来,乌海市通过举办市委中心组法制讲座和主题法治报告,组织公务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和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市政府在聘请法律顾问的基础上还成立了法律顾问组,各区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也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按照《乌海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工作办法》的有关规定,严格落实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2008年,29名市政府新组成人员除按要求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外,还分别向市人大常委会就今后如何履行职责、依法行政、为民办事、廉洁自律等方面公开作出承诺。这项新举措受到了新闻媒体和广大市民的关注,社会反响良好。2009年,全市新任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参加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

  二是认真落实《中小学法制教育指导纲要》,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制教育体系,努力做到法制教育的计划、内容、课时、师资“四落实”。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和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的作用,采取以案讲法、互动问答和利用图片展等形式,深入全市各大、中、小学校讲解了紧急避险、校园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治安防范、禁毒等方面的法律知识。组织各学校开展“上一堂法制课、出一期法制展板、做一次形势教育、读一本法制素材书、开一次法制主题班会”的“五个一”活动。各学校利用板报、宣传栏、班会、队会等形式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学生开展法律故事演讲、法律知识漫画、模拟法庭等活动,将法律知识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使学生更多地了解法律、学习法律,对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是以“学法律、讲权利、讲责任、讲义务”为载体,深入推进“法律进企业”活动。组织市普法讲师团成员深入各企业开展“法律知识进厂矿、进科队、进车间”活动,发挥企业自办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宣传栏的作用,不断增强企业普法教育的覆盖面。结合企业职工工作和生活实际,利用班前班后组织学习法律知识,开展“每周一题、每月一次身边法律故事交流、每季一法”的学法活动,提高了职工依法维权意识。各企业通过聘请企业法律顾问,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培训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组织法律知识考试,增强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

  四是注重运用法制文艺演出、宣传资料、板报、墙报、宣传栏、挂图等形式,开展适合不同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在社区普法中,以镇、街道为单位,建立了一支具备一定法律知识水平且相对稳定的法制宣传队伍,对居民开展普法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咨询活动。在农区普法中,把工作重点放在加强农区“两委”干部、党员、村民组长和村民代表的法制教育培训上,始终坚持把法制宣传教育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各有关部门还结合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组织普法成员单位开展法制宣传、咨询、服务和送法律书籍到基层活动。同时,依照有关规定,及时为贫、弱、残、困人员提供法律援助。

  创新工作思路拓展普法领域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乌海市认真谋划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发展思路。

  一是认真把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规律和特点。开展普法工作,要抓住其本质,发挥其优势,注重使内容更加贴近群众、更加贴近基层、更加贴近生活,进一步拓展宣传教育领域、提高覆盖率、增强接受度、扩大影响力,以最直接、最便捷的形式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注重培养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真正使普法依法治理成为一项体现以人为本执政宗旨的惠民工程。

  二是扎实推进全民普法教育工作。加强对重要法律法规、基本规范的宣传教育,从弘扬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律文化的角度,去丰富法制宣传教育的内容,去提升法制宣传教育的层次。及时宣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重点做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工作。根据法制宣传教育的不同对象来确定学习内容、目标要求、方式方法,加强分类指导,使法制宣传教育达到应有的效果。

  三是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在充分运用传统的、行之有效的法制宣传教育手段的基础上,适应现代社会的新变化、新要求,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形式,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之中,充分发挥网络、电视等现代传媒的作用,通过以案释法、文艺作品等人们易于接受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宣传法治精神。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五五”普法,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制。

  一是把普法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各级党委、政府把普法工作作为促进社会进步和提升文明程度的重大举措来抓,放在全局工作中来谋划和推进,纳入到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到各级领导班子实绩考核目标,坚持把法制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相结合,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与经济建设相结合,做到制定计划科学合理,组织实施周密细致,检查指导方法灵活,考核工作措施具体。市委、政府每年组织召开一次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会议,加强对新形势下普法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影响普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政协常委会也分别召开专门会议,审议和听取市政府“五五”普法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研究解决了基层普法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强化了普法重点工作的落实,确保普法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把普法工作目标分解到基层。各级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认真履行指导、协调、督促和检查职能,每年召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部署全年工作,制定下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考核细则,层层分解工作目标。将各区的所属部门、镇(街道办)、社区(村)、学校和市属部门的内设科室、所属单位以及企业的车间、班组都纳入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考核范围。根据市委、市政府对各级领导班子实绩考核目标确定的普法工作任务的要求,市普治办、司法局按照各类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考核细则(各区、行政、事业、企业)的具体标准,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效果,结合平时监控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及时将考核结果、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各单位,并将考核结果上报组织部门作为班子实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形成了普法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到位、相互协调、整体互动的工作氛围。

  三是健全普法工作机制。通过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逐步建立、健全和完善了党委(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法制讲座制度、法律知识培训制度、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学法用法年度考核制度、学法用法档案登记制度、干部任前法律考试制度、重大决策法律咨询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普法监督检查制度、目标管理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考评制等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各级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切实把开展普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工作制度,把自身业务工作与普法工作紧密结合,按照“五五”普法总体要求,找准工作定位和切入点,创造性地谋划和组织好本部门、本系统的普法工作,及时与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交流信息、沟通工作情况,不断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