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铁行业产能过剩 遭遇信贷政策微调敏感期

2009年08月14日0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种种迹象表明,严格控制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成为今后货币政策微调的重要内容之一。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表示,要严格控制对“两高一资”、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话音刚落,钢铁行业就冒了头。

  “我们说的产能过剩,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产能过剩,而是指产能严重过剩。
”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在最近工信部召开的“2009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他重点提到的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就包括钢铁行业。

  刚过了上半年信贷的高峰期,在下半年信贷微调声音不绝于耳的敏感期内,信贷手段能否成为扭转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一柄“利器”?而且,在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信贷政策调整对钢铁企业的影响又将如何?带着这些疑问,《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了业内相关人士。

  银行仍对钢铁行业“头脑发热”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6月份粗钢产量达4942万吨。而据专家测算,今年的产量将远超去年的5亿吨,更远远超过今年消费量4.3亿吨、产量4.6亿吨的预期目标。

  “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是毫无疑问的,但目前的这种过剩可能是结构性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信息中心北京安泰科信息开发有限公司钢铁市场研究员马海天分析说。

  面对当下产能过剩的钢材市场,马海天的语气里似乎并没有多少担忧。而他所指的结构性产能过剩,主要是指长材和板材,即建筑用钢和制造用钢。

  “相对来说,建筑用钢也就是长材的产能利用率会比较高一些,产能并不是十分过剩,但是,由于我国目前制造业在出口上受到限制,板材市场受到的打击比较严重,这也导致板材市场的产能过剩严重。而且,从近几年我国新上的几个主要钢铁项目来看,新增的产能也大部分都是板材。”马海天分析说。

  据国都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王招华分析,下半年我国钢价仍将在震荡中上升,而且,在后期钢价上涨过程中,板材反弹的力度将会高于长材。钢铁市场无论从产品价格上涨幅度、盈利弹性,还是其估值提升的空间上来讲,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都是不言而喻的。因此,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这个老问题也被一而再、再而三地“视而不见”。

  近几年来,主要商业银行对钢铁行业的贷款规模始终呈现上升趋势。今年,鉴于货币政策比较宽松,再加上对钢材价格的良好预期,银行对钢铁公司尤其是大型钢铁公司更是青睐有加。

  如此看来,通过信贷政策的调整来控制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或许将成为一剂“灵丹妙药”。但是,在信贷政策的任何微调都将引起经济波动的当下,信贷调控真的能够“医治”好银行对钢铁行业的“头脑发热”吗?

  信贷调整作用限于短期

  “要调整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信贷仅是一个方面,目前受国家投资拉动政策影响,产能过剩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可能被掩盖了。”招商银行有关人士表示。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家相关政策对钢铁行业的拉动力度是有目共睹的。一方面,在需求上,国家持续不断地推进扩大内需的政策,无论是家电下乡、汽车下乡,还是买车补助,对于扩大整个板材市场的需求都是非常有利的,并使其价格呈现逐渐上升的状态;另一方面,在供给上,国家三令五申限制一些小型钢厂产量,为大型钢铁企业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尤其是一些部委在今年以来联合出台的限产令,对减少供给产生的效果比较显著。

  如此的经济刺激力度和政策扶持力度,对于目前钢铁行业大好形势的形成起到了推动作用,但是,在下半年的经济趋势还不甚明朗的情况下,这无疑也给钢铁行业的“貌似”繁荣埋下了一颗“地雷”。

  一旦信贷政策微调,这种“繁荣”能否持续?这是众多钢铁企业目前担心的问题。近期仅是信贷政策微调稍有“风吹草动”,就影响股市立即连续多日走低,信贷政策对于企业的威力的确不容小觑。

  上述招商银行人士表示,即使信贷政策调整,也无法左右银行贷款给哪个行业或者某个企业。而且,一般产能过剩的行业基本上都是处于垄断地位的行业,这类企业也是银行比较喜欢的,他们常常是银行的大客户。

  在这个问题上,马海天也有着相同的看法。他认为,信贷政策上的调整可能只会在短期内起作用,而且仅会在市场价格方面体现得更明显一些,因为信贷政策调整对钢铁行业而言,其作用已不仅仅限于商品本身,而更多的是承载着资本的属性。钢铁行业产能过剩所包含的风险并不仅仅限于实体经济,还包括虚拟经济。

  “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已经持续几年了。以往产能过剩的情况之所以不明显,是因为外需掩盖了产能过剩可能带来的风险。而当前,在我国所面临的外需不振情况仍没有明显改善情况下,如果(钢铁产能过剩)这种状况继续下去,可能会造成进一步的过剩状况,这对银行而言,的确存在较大的风险。”上述招商银行人士表示。(张瑶瑶) (来源:中国会计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