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洲水域疑发海盗劫船事件15名俄船员不知去向(图)

2009年08月14日08: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搭载10多名俄罗斯船员的货船“北冰洋”号已失踪10多天,引发外界对货船下落种种猜测。英国海事和海岸警备局官员11日说,“北冰洋”号恐已遭海盗劫持。按这名官员说法,如果“海盗劫持说”得到证实,“北冰洋”号将成为欧洲水域船只遭海盗劫持的“罕见事例”。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2日下令俄海军加入“北冰洋”号搜寻工作,尽快查明货船下落。

  失踪

  货船和15名俄船员离奇“蒸发”

  这艘名为“北冰洋”号的货船悬挂的是马耳他国旗,由一家芬兰公司承包运营,船上至少15名俄罗斯籍船员。
7月23日,货船在芬兰装上价值113万英镑的木材后,由北海驶经英吉利海峡航道,原定8月4日抵达阿尔及利亚北部港口城市贝贾亚。但在原定抵达时间过去一个多星期,货船仍无影无踪。

  船员曾被蒙面人殴打

  实际上,这艘船在启程的第二天就遇到过异常状况。

  美国媒体援引马耳他海事部门的话报道说,15名船员7月24日曾称,当他们航行到瑞典海域的厄兰岛附近时,有大约10名蒙面男子登上货船,将他们捆绑并暴打。蒙面人自称是警察,在执行搜查毒品的任务。这些男子登船12小时后乘快艇离开。

  但瑞典警方否认他们曾在该海域搜查过船只。瑞典警方调查人员英厄马尔·伊萨克松表示:“我们听到这个消息时感到非常迷惑。我从来没听到过在瑞典水域发生过这种事情。”

  英海警推测船已遭劫

  此后长达4天的航程中,“北冰洋”一路“鸦雀无声”。

  英国海事和海岸警备局发言人马克·克拉克11日说,“北冰洋”号7月28日经过英吉利海峡时和警备局取得联系,但未见异常。这是“北冰洋”号最后一次和外界取得联系,随后便下落不明。按克拉克说法,“北冰洋”号船员在通话中称,货船几天前在瑞典遭一群蒙面人搜查,蒙面人损坏船上无线电通信设备并抢走船员手机。克拉克指出通话疑点:“通常情况下,你会直接驶入邻近港口报告遇袭事件,但他们("北冰洋"号船员)没这样做。如果无线电通信设备已被损坏,他们又怎么能向我们报告这些情况?”克拉克因此推测,当时可能是海盗伪装船员与警备局通话。

  最后现身地是个谜

  此外,各方对“北冰洋”号失踪前最后方位说法不一。

  法新社12日报道,“北冰洋”号7月30日最后一次发出的方位信号显示,货船当时在法国西北部海岸附近。

  但俄媒体先前报道,这艘货船在葡萄牙附近海域失踪,这一说法遭葡萄牙方面否认。

  另据俄媒体报道,《海洋公报-全苏租船》主编米哈伊尔·沃伊坚科透露,一艘疑似“北冰洋”号货船的船只驶入西班牙圣塞瓦斯蒂安港。

  月底将返回波罗的海?

  法新社12日以瑞典警方官员为消息来源报道,瑞典警方7月31日与“北冰洋”号船员通过电话,但拒绝公开电话内容。

  而瑞典警方女发言人于尔娃·沃克斯比告诉记者,“北冰洋”号计划于8月底返回波罗的海,届时即可见到船员。按她说法,既然航行计划已被知晓,则船只似乎根本没有失踪。

  1 2 3

   搜寻

  俄罗斯派出黑海舰队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2日下令俄海军加入“北冰洋”号搜寻工作,尽快查明货船下落,并下令国防部长全权负责这艘船的寻找工作。

  俄罗斯媒体援引一名克里姆林宫发言人的话报道,梅德韦杰夫要求国防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找到失踪货船并使俄罗斯船员重获自由”。

  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维索茨基在接受采访时称,“总统梅德韦杰夫下令所有在大西洋上巡逻的俄海军舰艇都参与搜寻"北冰洋"号。”俄罗斯的雷达系统和侦察卫星也奉命加入到这场搜索行动中。

  据悉,俄罗斯黑海舰队的5艘舰船12日开始了对“北冰洋”号货船的搜寻工作。大西洋上的两艘俄罗斯核潜艇也开始搜寻失踪货船。

  1 2 3

   猜想

  海盗劫船意在“摸底”欧洲水域?

  一些分析师认为,除遭海盗劫持的可能,“北冰洋”号失踪还可能缘于商业纠纷甚至俄罗斯有组织犯罪集团不同分支间的争斗。国际海事局发言人赛勒斯·莫迪说:“现在很难确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它不可能消失得没有一点踪迹,不过在航运业里,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海盗劫持说”

  运营这艘船的芬兰公司负责人维克托·马特维耶夫8月13日说:“我认为最可能的情况是,这艘船已经被劫持。”

  克拉克推断,那群蒙面人可能是海盗,“北冰洋”号经过英吉利海峡时恐已遭劫持。如果证实,这将是现代史上英吉利海峡首次发生海盗劫持事件。

  一个国际海员联盟组织的秘书长说:“在21世纪里,还有船只被抢劫者控制而且穿越了世界上最繁忙的航线却没有任何警戒措施,也没有海军船只去拦截,这实在是令人费解。一艘船航行了超过14天却没有人知道其确切的位置以及谁在控制,令人难以置信。”

  一些分析师也认为,“北冰洋”号可能遭海盗劫持,他们劫持这艘船意在“摸底”船只在欧洲水域的航行安全状况,为今后采取行动作准备。

  “完全是一次"彩排",”专为商船提供护航安保服务的MRM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达尔比告诉路透社记者,“这是一次试探(劫持)后果如何的"入侵"行为,他们想看看有关部门的反应。”

  另有说法称,货船可能已经驶入西非某个不知名的小海港,经过重新油漆和命名,被改装成无人驾驶的“幽灵船”。海盗分子想借此袭击其他船只。

  “黑帮劫船说”

  一些海运专家不太相信这艘货船是被海盗劫持,因为船的规模较小,货物的价值也不高。他们认为这艘船有可能落入黑帮之手,犯罪分子有可能是为了寻找船上藏匿的毒品或其他非法物质。

  英国《劳埃德船舶登记报》编辑戴维·奥斯勒说:“如果船被海盗劫持,为什么不要赎金?”他分析,货船可能遭到劫持,但劫持者或许是俄罗斯有组织犯罪集团成员,“他们自称缉毒警察并上船搜查”,一旦搜获毒品,即可“没收”。

  据英国媒体报道,这艘船在装上货物前曾在俄罗斯加里宁格勒的一个造船厂维修过,而这里的走私活动比较猖獗。

  此外,在船员被不明身份的人袭击到穿越英吉利海峡之间有4天的空白时间,有人怀疑船员们可能被强迫去接送一些非法货物,比如军火武器等。

  “商业纠纷说”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海事情报专家尼克·戴维斯的话报道,商业纠纷或能解释“北冰洋”号失踪原因。

  戴维斯说:“它所载货物并不贵重,所以我怀疑是货船所有者和第三方发生商业纠纷后,决定用自己的方式解决问题。”不过,戴维斯未解释所谓“第三方”是谁。

  “货船搁浅说”

  还有人猜测,货船在与外界失去联络和动力耗尽的情况下,可能搁浅于西非海岸的某海滩。此外,专家们排除了船只沉没的可能,因为如果是这种情况,船上的木材等货物将散落在洋面上四处漂浮。

  本文供稿 新华社 中国日报 宗文

  1 2 3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