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五自治区华诞献礼

《南国早报》总编辑:做各民族团结的连心桥

  做各民族朋友团结的“连心桥”

  ――专访南国早报总编辑蒋钦挥

  “向祖国汇报——五大自治区主流都市报新闻联动”采访活动今天启动了,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南国早报总编辑蒋钦挥,心情既兴奋,又充满期待。

  从毛头小伙到如今的报社老总,蒋钦挥30年来走遍了民族地区的山山水水,和壮族老农一起家常,与侗族兄弟一起喝酒,陪瑶族同胞一起劳作。对民族团结,蒋钦挥最有感触:56个民族就象一个大家庭,民族团结则百业兴旺,民族纷争则百姓遭殃,只有构建“平等、团结、互助、进步”的新型民族关系,我们国家才能兴旺发达,百姓才能安居乐业。

  党和政府对民族地区的关怀,少数民族朋友体会最深刻。在广西,政府“扶贫攻坚、改厕改水、免费教育、边境修路”等一系列造福少数民族的重大举措,深入人心;在新疆,政府“基础建设、牧民安居、防病改水”等举措造福一方老百姓……南国早报作为民族地区广西影响最大的都市报,有相当数量的少数民族读者。多年来,南国早报一直把民族团结当做宣传报道的重点。

  “南国早报是各民族朋友喜欢和信任的媒体,做各民族朋友团结的‘连心桥’,是南国早报的一个重要任务。”蒋钦挥说。多年来,南国早报结合广西的地域和文化特点,围绕团结、和谐的民族题材,做了一系列专题策划:

  一、2008年8月,自治区50大庆前夕,南国早报推出了“各族民族一家亲”的策划,派出记者到和广西接壤的省区交界地区,寻找民族团结的故事,推出了一批“几个民族结亲组成大家庭”、“高高的三省坡”、“一个家庭,几种语言”等细节鲜活、生动感人的故事,描述了广西和周边省区和谐的民族关系,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反响。

  二、2006年母亲节,南国早报根据民族贫困地区孕产妇的现状,策划了一个“小小担架,撑起生命希望”活动,专门救助贫困的少数民族孕产妇。报道发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很多企业和各族读者纷纷慷慨解囊,为少数民族母亲捐助爱心担架,共捐助爱心款20余万元,解决广西民族地区“生孩子难”的问题。报道发出后,政府拨出100万专款作救助基金。报道因此获得当年的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三、2009年,南国早报推出专门解读广西民族地区的系列――《风情广西》、《探秘广西》、《山水广西》等等,以丰富的图文和翔实的故事,大力宣传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民族风情、民族团结和党的民族政策给广西带来的巨大成就。

  说到此次的新闻联动采访,蒋钦挥很兴奋: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5个自治区的主流媒体联手做这样的一个活动,非常有意义。首先,大家到民族地区去走走,去看看,以新闻人的视角,让读者看到各民族地区取得的巨大成就,体味和感受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的关怀,振奋民族精神。其次,此次五个自治区兄弟都市报联手,本身就是一种民族团结、民族协作的生动体现。

  南国早报作为五大自治区主流都市报新闻联动的报纸之一,非常重视这次活动。活动“英雄贴”发出后,大家报名参加踊跃,报社经过精心挑选,挑选出10名思想好、业务精的骨干记者,奔赴各自治区采访,并在重要版面精心编辑,力争给读者提供主题鲜明、新鲜热辣的新闻,让读者感受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多姿多彩的风情,感受到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奋发图强、艰苦创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