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北荆州罕见东周墓群遭损毁 已现铜镜铜剑等物

2009年08月14日10: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刘汉泽) 轰隆隆的推土机声中,一座座古墓重见天日,墓砖、棺板被钢铁履带无情地碾过。11日,荆州古城西门外的张家山发现一大型东周古墓群,由于施工方擅自施工,这个全国罕见的古墓群部分被损毁。

  昨日下午,在现场看到,这个工地有三四个足球场大,已经被封锁。从痕迹上看,已挖出了两三米深。在工地的北侧,石灰线密密麻麻地标出了一座座古墓(如图一);工地中间,巨大的水泥墩被推土机推得横七竖八,并可看到裸在外的棺板和墓砖(如图二)。

  荆州考古研究所专家介绍,他们目前在这里已发现120多座东周古墓,据今已有2700多年。其中10余座遭到毁坏,他们仅从被推开的古墓中就发现了铜镜、铜剑、铜戟等文物。据称,这里可能是一个低等贵族家族的墓地,可能还有更多的古墓,如此大规模的东周古墓,在全国十分罕见。

  面对被损毁的古墓群,工作人员十分痛心。专家介绍,张家山是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一带曾发掘过400余座战国至唐宋时期的古墓,出土了大批珍贵文物,其中,全国闻名的“张家山汉简”就是出自这里。据称,该工地开工前,文物部门曾要求该工地不得擅自施工,必须经过文物部门审批,但施工单位没有经过批准竟擅自施工,才酿成如此大的损失。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