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希拉里访非实质性成果恐难令美国满意

2009年08月14日10: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4日结束对非洲7个国家的访问。这是希拉里上任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访问;也是希拉里就任国务卿以来首次访问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美国国务院表示,希拉里此行的目的是加强美国同非洲民主政体的合作,推动非洲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然而,经过一番奔波,希拉里的访问究竟取得了多少成果?

  在11天的访问中,希拉里辗转非洲大陆7个国家,既包括非洲较为富裕的、具有战略意义的肯尼亚,也包括非洲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南非;既有美国重要的石油供给国尼日利亚、新兴能源国安哥拉和处于非洲心脏地带、矿产等资源丰富的刚果(金),也有历经战乱的利比里亚和非洲最小国佛得角,可以说既体现出美国利益所在,又一路宣扬了美国的核心价值观,显示美国对非洲各国无论大小一律重视,奥巴马政府将非洲置于美国外交的重要位置。分析人士认为,从这一角度来说,希拉里的访问无疑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

  然而,访问取得的实质性成果恐怕很难令美国满意。访问中,扩展美国在非洲的核心利益是希拉里的主要目的,但此访问中几个大目标的成果都相当有限。在目前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情况下,美国开始把目光投向非洲大陆,扩大贸易与投资自然成为希拉里此次访非的一个重要目的。希拉里访问肯尼亚的第一项议程就是参加第八届美国与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贸易与经济合作论坛(又称“《非洲增长与机遇法》论坛”)。可见对这一问题的重视程度。在论坛上,希拉里向非洲国家传达奥巴马政府加强对非援助并致力于探讨新的发展援助模式的信息,目的是扩大美非之间的贸易和投资。然而,肯尼亚总统齐贝吉、总理奥廷加、非盟委员会副主席伊拉斯杜斯文查等领导人在论坛发表讲话时纷纷表示,现阶段非洲与美国间的贸易存在诸多问题。例如:非洲国家的生产资金严重不足、美方依然存在苛刻的贸易标准及复杂的审批手续、中间环节支出昂贵、西方社会始终借此干预非洲国家内政等问题,使得非美之间发展经贸关系始终存在巨大障碍。因此,不少与会领导人敦促西方国家采取务实行动,推出真正促进非洲各国经济发展措施。但希拉里对于美国将如何促进非洲国家国际贸易却没有提出任何具体举措,这使得不少与会非洲国家代表感到失望。美国和非洲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看来仍然需要漫长的等待。

  为美国稳定和扩大石油及矿产资源供应是希拉里访问非洲的又一重要目的。希拉里对安哥拉、刚果(金)及尼日利亚访问的主题无不显示出美国的能源与资源外交。然而,尼日利亚产油区的安全局势不容乐观,美国一方面敦促尼日利亚政府加紧处理石油主产区尼日尔三角洲的危机,并表示美国愿对此提供帮助;一方面又开始寻找安哥拉这样的新兴能源供应国。在访问安哥拉期间,直接与石油相关的活动并不多,仅签订了一份农业合作备忘录,由包括石油巨头雪佛龙公司在内的三家美国公司帮助安哥拉增加香蕉和咖啡豆的种植,希望借此来扩大美国公司的影响力,进而扩大能源合作。可见美国要在非洲拓展能源业务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分析人士指出,希拉里此访实质成果不多在意料之中。希拉里紧接奥巴马到访非洲,的确体现出美国对非政策的转变和倾斜。历史上,非洲是美国最不重视的地区,也是美国影响力最弱的地区之一。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奥巴马政府认识到美国不能忽视在非洲的利益,加大了对非洲的关注。希拉里7国之行虽有助于推动美非关系的发展,但要真正打开对非关系,必须是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展开互惠互利合作,而不是只给非洲国家提出“指示”和“要求”。如果美国能放下架子,摆平心态,加大对非援助,多出台实质性举措,美非关系才能走上顺利发展的轨道。(记者 韩曙)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