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央11名部委干部赴重庆挂职 均为市级部门副职

2009年08月14日1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核心阅读

  今年6月30日起,来自中央各部委的11名赴渝挂职干部陆续到岗,工作职位均为重庆市级部门的副职或助理职务,时长1至2年。这11人由于“职级高、年纪轻、学历高、工作水平高”,被称为“三高”干部。
据重庆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重庆市迄今为止,一次性从中央部委引入高职级干部人数最多的一次。

  “希望挂职干部当好中央国家机关与重庆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帮助搞好制度设计、促进政策落地。”重庆市委副书记张轩说。

  一个多月过去,11名挂职干部在重庆的工作状况如何?被期许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是否显现?

  “首要是调研学习熟悉情况”

  挂职干部“三高”

  来自重庆市委组织部的信息显示,11位挂职干部,平均年龄42.7岁,其中博士3位、硕士7位、学士1位,普遍都接触过不同的工作面。“职级高、年纪轻、学历高、工作水平高。”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存根这样评价。

  13日中午12点半,记者在重庆市外办找到邬建军时,他刚刚参加完一个接待活动,“中午要抓紧时间看些资料,准备下午的活动”。

  邬建军,新任重庆市外事侨务办主任助理、党组成员,来渝前是财政部国际司国际金融组织一处调研员。由财政而外事,邬建军并未感到太多的不适应。

  “25年前我就在江西省外办工作,虽然这些年就职于财政部,但对外事工作并不陌生。而且,外办的主要职责就是服务经济建设,搭好与外界沟通的平台。”重操老本行的邬建军分管礼宾处和党宾处,“有很多东西要学习,时代进步了,对外事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调研学习和熟悉情况”,也是一个月前挂任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管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刘法宪最近的主要工作。

  赴渝挂职前,刘法宪曾在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地质调查局、地质勘查司等部门工作过,虽是到对口部门挂职,但他一点不敢放松。“毕竟地方工作不同于中央国家机关,要直接面对基层,面对具体工作,更要考虑当地的具体情况。”重庆市国土房管的各项政策法规、协助办理的相关工作,还有重庆市40个区县国土房管基本情况,刘法宪都要迅速了解掌握,打牢工作基础。

  “期待发挥部委资源优势”

  根据任务“选人”

  与以往的干部交流不同,此番11名中央部委干部挂职重庆被寄予了更多期待。

  “先定任务,再选干部”是这次挂职活动的突出特点。据重庆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部长陈存根今年3月赴京拜访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负责人,希望选派年轻优秀干部到重庆挂职,以便充分利用好国家政策,引入更多项目和资金,为重庆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重庆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要求很明确,就是要搭建好重庆与中央国家机关联系的桥梁,发挥好部门多种资源优势,共同落实好国务院三号文件,加快推进"五个重庆"建设,我必须紧紧围绕这一要求开展工作、尽心尽力。”刘法宪说,来渝之前,他带着国土资源部与重庆市政府签署的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工作备忘录,特意拜访了国土资源部的有关司局,希望部里能从政策上、资金上、项目上等多个方面支持重庆的改革发展,“把自己当成真正的重庆人”。

  7月初,邬建军陪同重庆市外办干部进京拜访了中联部、外交部等单位。“薄熙来书记提出要把重庆打造成西部最具国际性的城市,此行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为重庆选拔、培养一批优秀的高水准翻译人才。”邬建军自己,有财经背景,曾连续十年为财政部部长担任翻译——显然,重庆市外办安排初来乍到的他参与此项工作并非随意之举。

  “我们来重庆,不是做客人”

  接手实职“真用”

  “我们来重庆,不是来做客人,也不是来当主人,而是来当仆人的。”一位挂职干部说。实实在在为重庆发展做点事,成为挂职干部的共识。

  与此同时,重庆表现出了足够的诚意和支持。“在职位安排上,充分考虑了挂职干部的工作需要,本着尽可能发挥优势的原则,将11名挂职干部分别安排在重庆市委、市政府、市经信委、市建委、市金融办等10家市级机关工作。”陈存根说。

  陆续到岗后,11名挂职干部或已经分管一个具体工作领域,或正在熟悉情况逐渐接手工作。“无论是外办的领导还是分管处室的工作人员,都对我非常照顾。”邬建军说。

  谈起与新搭档王久臣的合作,重庆市农委副主任称“很愉快”。王久臣挂职前工作于农业部科技教育司,此番被任命为重庆市农委副主任、工委委员,主管科教和农村能源工作。“我和他在工作上互为补充,他对中央政策和意图把握得更好,我则更了解重庆市情。”这位副主任说。

  谈及这次“专题型”挂职,重庆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黄远固认为,与“虚挂”相比,这次中央部委干部赴渝挂职应属“实挂”,效果更为显著:一来有助于沟通重庆与中央部委的关系;二来年轻的挂职干部了解国家政策,能够将新的工作思路和作风带入重庆市级部门,起到带动和推进作用。

  “有的挂职仅仅是让干部去看一看,意思不大,不如不去。”一位挂职干部表示。(记者 侯露露)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