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塔利班武装威胁升级 阿富汗关闭部分大选投票站

2009年08月14日11: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资料图片: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几名妇女参加阿总统候选人,前财政部长贾尼的竞选活动。阿富汗总统竞选活动当天正式开始。现任总统卡尔扎伊、最大反对党“民族阵线”的代表阿卜杜拉和前财政部长贾尼等将参加本届总统选举。新华社/路透 
  资料图片: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几名妇女参加阿总统候选人,前财政部长贾尼的竞选活动。阿富汗总统竞选活动当天正式开始。现任总统卡尔扎伊、最大反对党“民族阵线”的代表阿卜杜拉和前财政部长贾尼等将参加本届总统选举。新华社/路透 

  塔利班武装威胁升级 阿富汗大选阴云笼罩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茜婷):随着8月20日阿富汗第二届总统选举的日渐临近,阿富汗国内对塔利班武装可能发动暴力袭击的担忧也不断增加。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13日表示,由于安全原因,可能有超过10%的投票站将被关闭。塔利班武装的威胁使阿富汗大选被阴云笼罩。

  阿独立选举委员会选举事务副官巴拉克扎伊13日称,原计划设立的7000个投票站可能会减少到6200个左右,原因是部分投票站的安全“无法保障”。

最近以来,塔利班武装对阿富汗大选的威胁和恐吓不断升级。塔利班武装通过清真寺集会、散发传单和电台广播等方式,警告选民不要参与投票,否则将遭到“严厉惩罚”。伽兹尼省的塔利班还威胁人们在投票前几天必须关闭商店,学生不得上学,所有人不能接近投票站。

  13日,阿南部赫尔曼德省发生一起炸弹袭击事件,共造成14人死亡。当地警察局认为塔利班是这起爆炸案的幕后黑手。同一天,阿前总统、现任国会议员拉巴尼在阿北部昆都士省阿里阿巴德区遭塔利班武装伏击,拉巴尼幸免于难。拉巴尼是这次总统选举候选人阿卜杜拉?阿卜杜拉主要支持者之一。阿富汗前外长阿卜杜拉是此次选举一大热门人选,目前支持率仅次于现任总统卡尔扎伊。此前一天,5名阿富汗选举工作人员在阿西北巴德吉斯省为阿卜杜拉开展竞选宣传时遭塔利班绑架,目前尚未获释。随着选举临近,阿安全局势趋于紧张。塔利班上个月发表声明,威胁要在选举期间发动袭击。

  分析人士认为,即将举行的大选无论对阿富汗政府或是美国政府及其盟友都显得十分重要,大选的成功无疑将向外界证明,经过7年战争,阿富汗正在走向和平和稳定。而塔利班武装通过威胁和暴力龚击破坏选举,就是要削弱选举的可信度,粉碎政府和外国驻军通过大选粉饰太平的意图,显示塔利班的实力。大选能否顺利进行关系到阿富汗未来局势是走向稳定或是继续动乱。

  本月5日,新任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突访阿富汗,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与卡尔扎伊商讨如何保证大选期间的安全。在与卡尔扎伊举行会谈后,拉斯穆森表示,即将举行的阿富汗总统选举十分重要,“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将竭尽所能,保证大选期间安全”。他强调,北约尊重阿富汗大选的公正和透明,不会支持或反对任何总统候选人。阿富汗政府也采取各种措施保证大选顺利举行,除了动员军警加强防范外,政府还雇佣了大约1万名部族武装人员,协助安全部队为遍及全国的投票点提供安全保卫。

  除了不容乐观的安全局势外,阿富汗大选的竞选形势也扑朔迷离。卡尔扎伊13日称,他会赢得即将举行的大选,也会为其主要竞选对手提供政府职位。但他的两名主要竞争对手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和前财政部长阿什拉夫?迦尼却对此嗤之以鼻。阿卜杜拉的发言人说,谁将获胜、由谁来组建政府,都将由阿富汗人民决定,并非卡尔扎伊。阿什拉夫?迦尼的竞选团队则宣称,他们拒绝与卡尔扎伊进行任何大选前的交易。

  一项由美国政府资助的民调结果显示,尽管卡尔扎伊的支持率遥遥领先,但未达到足以避免举行第二轮投票的过半数。如果卡尔扎伊在首轮投票中不能获得超过50%的选票,其对手很可能结成联盟,推出一名候选人与卡尔扎伊在第二轮投票中一决高低。目前,针对卡尔扎伊的不利因素不少,英国《泰晤士报》12日报道说,卡尔扎伊被曝指使同父异母弟弟瓦利?卡尔扎伊帮他进行“买票”。此前,联合国也在一份报告中指责卡尔扎伊为赢得大选滥用国家资源。

  在如此复杂的形势下,阿富汗大选能否顺利、成功举行,卡尔扎伊能否连任总统,饱受战火蹂躏的阿富汗人民能否从此过上安定、正常生活,这一切仍然充满变数。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