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昆明鼓励公务员离岗创业 半年内无人试水(组图)

2009年08月14日11: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昆明信息港
下海?
下海?

实施网络报名前的公务员报考场面 资料图片
实施网络报名前的公务员报考场面 资料图片

张亚光 记者张悦/摄
张亚光 记者张悦/摄

  昆明鼓励公务员辞职创业 半年无人试水

    上个月,昆明出台了关于加快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全民创业,并对公务员创办企业可提前退休、在职公务员到中小企业服务给出明确回答,这是昆明鼓励公务员创业政策的延续。

  然而,记者日前从昆明市人事部门获悉,今年以来,全市35685名公务员中,竟无一人登记办理辞职“下海”手续。为何昆明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摘官帽创业

  心动没有立即行动

  现年30岁的小丁大学毕业后,考入昆明一机关当了公务员,在基层一干就是6年。

  “这两年工作压力明显大多了,在我印象中,星期六加班已成常态。现在一个月收入不到3000元,包括工资和所有津贴。”小丁有些担心,每天的任务就是收发件、呈送批示和通知,还有永远写不完的报告和总结,似乎还看不到任何的晋升机会。而他的同学李老板创业早,已经是2家公司的老板,身价逾千万元。“去年听说鼓励公务员创业有奖励,确实动了心,因为这可以作为我创业资本金的一部分,但是被叫停后,又加上受金融危机冲击,创业风险太大,这个念头只好打消。”

  同样,42岁的陈女士已经升任某局的处长(按编制算科级干部),她认为,在昆明当公务员确实比以前要累一些,“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可能会丢饭碗。”但是,陈女士更愿意在目前的岗位上付出和努力。“‘下海’创业那可是年轻人的事,就算奖励100万元,我都不会辞职。”

  据悉,全市公务员(含参公人员)总数达35685人,至今,无一名公务员向人事部门申请离岗、辞职或提前退休,转而到非公企业中服务的。

  报考公务员

  “挤破头”状况令人忧

  公务员“下海”无人问津,但公务员报考却成了中国最热的现象。

  今年昆明计划招募公务员781名,前期报名考生共计9076人,录取比例超过了10∶1,报考比例最高的岗位是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女生岗位,报考比例居然达到了111∶1。

  今年32岁的陈小姐目前是云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一名老师。2000年大学毕业,她怀着梦想报考了监狱系统的公务员,并顺利挤过独木桥。如今,她在教师岗位上当公务员已9个年头有余。她说:“我一直都觉得能当一个公务员、当一名教师是件很光荣的事,所以没有考虑过要‘下海’。我想我还会在这个岗位上一直干下去。”

  陈老师是建水人,现在她每天早晨都要从昆明市区乘坐学校的交通车,到位于大板桥的云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授课,每天往返的里程都在60公里以上。虽说每天都那么辛苦地去到工作地点,但她却深深爱着这份工作。“每天能把自己的知识灌输给学生,我觉得是件幸福的事。”

  公务员创业

  变分享财富为创富

  市人事局副调研员李志强称,近年来,公务员报考越来越热,辞职的公务员一年比一年少,主要原因:其一,是当时实施细则和通知中提到的20万元奖励政策“夭折”;其二,是昆明的经济发展水平,不足以吸引公务员放弃“铁饭碗”,转而选择创业或到中小企业服务;其三,是大部分公务员缺乏创新以及敢闯敢尝试的意识,他们很担心“下海”后会被“淹”。

  于是,上个月出台的关于加快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进一步完善了鼓励公务员创业的更多细节。云南省社科院研究员陈利君对此表示赞同:“鼓励公务员‘下海’是创造财富,而不是分享财富,企业家是社会的宝贵资源,能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理应受到尊重。”他认为,公务员占有一定的资源优势,而一个创业者,手中应该有一些别人没有的资源。这些资源能够提高创业成功的几率。

  他还建议,鼓励公务员辞职创业的方式有很多,政府可以放开公务员辞职机制,或可参考沿海发达地区的做法,比如,公务员辞职的,所需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补助资金由同级财政按规定予以安排等。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