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民主党拟建新馆取代靖国神社 自民党反对

2009年08月14日09: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4日电将于8月30日分出胜负的日本众议院大选正进入白热化阶段。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13日,民主党表示,如果在大选中获胜,将采取一个新的方针,即建设新的国立战亡者悼念设施,以此取代靖国神社。


  13日,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在党本部举行记者会见时表示,“对于为国家和国民牺牲生命的人,应该有一个可以悼念的场所”,意在建立一个新的悼念设施。至于这个悼念设施的形式,冈田克表示:“我们将接受有识者的建议,建造出一种尊重他们意见的建筑形式。”

  今年7月,日本民主党在公开发表的政策集《INDEX2009》中已经表示“要推进建设一个没有特定宗教性的新的国立追悼设施。”但在此后发表的竞选《政权公约》中没有涉及这个问题。不过,8月12日,日本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表示,民主党如果获得政权,“将推动建设一个可以追悼战亡者的国立追悼设施。”冈田克也13日的谈话意味着民主党在继续推进此事。

  据报道,13日当天,日本社会民主党召开干部会议,决定在未来4年内推动这个悼念设施的建立。社会民主党副干事长保坂展人还在会见记者时高度评价了鸠山由纪夫的讲话。

  报道称,民主党获得政权后,政府将专门设立“有识者恳谈会”,综合各方面的意见,推动这个建设的进行。预定大选获胜后与民主党联袂组建联合政权的社会民主党也在13日宣布,在此问题上与民主党采取一致方针。对此,日本自民党出现了强烈反弹之声。

  小泉纯一郎担任首相期间,曾经先后5次参拜靖国神社,引起了中国、韩国等的强烈不满,日本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也降至最低点。时任小泉内阁官房长官的福田康夫的私人恳谈会,曾经提出了一个建设新的悼念设施以取代靖国神社的建议。

  这个本来出自自民党高官咨询团体的建议,如今并没有在自民党内部获得支持。自民党对这个已经转到在野党手中的建议表示强烈反对,认为这样做是“浪费税金”,是在“贬低靖国神社的存在”。目前还在运营的麻生太郎内阁不久前决定在明年预算中不增加建设这个设施的调查费用。但是,民主党一旦得到政权,这个决定也就要成为一张白纸。(蒋丰)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