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关于媒体改版的“金本位”思考

2009年08月14日13: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关于媒体改版的“金本位”思考

  文/崔长书

  最近,不少电视台纷纷都在改版,连央视也不例外,省级卫视更是掀起狂热的改版风潮。虽然各台改版的背景各有不同,有些是由于人事更迭,有些是由于竞争压力。

不过,这次改版之风比以往来得都更猛烈一些。

  改版的“金本位”思考

  改版的形式变化多样,探究其动力,无不是为了曾被无数媒体人称为“万恶之源”的收视率。如今广告商投广告要看收视率,广告部业绩增长也要看收视率。台里的经营指标年年涨,广告部的压力越来越大,逼得节目部门不断“创新”。08年赶上了地震,企业把部分广告预算都捐了;09年,又赶上了金融危机,企业缩减预算捂紧钱袋子过冬。为了企业有限的费用,各台争得你死我活;也难怪,连央视老大哥都热火朝天地干起了“春耕行动”,何况省级卫视这一群小兄弟。于是乎,节目抄袭、模仿层出不穷;更甚者,以往不用的阴招、邪招在今年纷纷出现。中国的电视业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乱过,先是全民卡拉OK,又是“团长”大战,又是“魔法”天下,还有电视剧“跳着”走,节目“反复”播等。搞得中国老百姓如坠云端,生活作息时间大乱。

  就拿25集的《我的兄弟叫顺溜》来说,首批的四个省级卫星台花100万买剧,各台分摊25万,总共约625万的购买成本。每天按2集播能播两周,为了应对其它台的恶性竞争播出,各台原本播出两集的计划调整到每晚播4集-5集,甚至6集,一周就消耗掉整部剧。使得客户跟片广告周期也从2周缩减到1周,影响了广告商的投放效果。各台在花费昂贵代价取得优质剧目而又在短时间内播完了,并未取得预期收益,只得在白天或晚间一遍又一遍的重复播出,除导致观众骂声一片外,也过度透视的剧目的新鲜度,导致2轮、3轮销售无法完成,《我的团长我的团》被乱播后,2轮销售情况形势严峻,无人问津。也许《顺溜》接下来也会面临同样的结局。

  这种“杀鸡取卵”式的电视剧播出,使得优质剧目资源得到极大浪费。一切的一切,在于相关部门监管的缺失以及媒体从上到下愈演愈烈的“金本位”思考,这是媒体间恶性竞争和乱战的根源。

  竞争“资本论”

  传媒的竞争愈来愈体现在资本上的竞争。购剧要花大把的钱,尤其是独播剧、首轮剧。前几年单靠大量优秀剧目稳居省级卫视第二把交椅的安徽卫视,如今是四面楚歌,甚至央视六套和八套也未能幸免,究其原因是过度依赖影视剧。这年头,中国要说有钱人也太多了,湖南广电有的是钱,江苏、浙江富甲天下也有钱,上海文广更是实力雄厚。当这些睡狮被惊醒或自身醒悟后,纷纷把电视剧作为提升收视突破口之时,专业的电视剧频道的垄断性和唯一性迅速被打破,竞争优势荡然无存。

  从05年起,湖南卫视投入重金购买大剧,尤其是加强韩剧的储备。一部《大长今》为湖南卫视生生砸开一条血路,如今湖南卫视韩剧独步天下,吸引走了央视八套《海外剧场》辛辛苦苦聚集的一大半人气。去年东方卫视的TVB大剧《溏心风暴》也曾成功挑战过湖南卫视的金鹰独播剧场;同样前不久,韩剧《罗武林向前冲》在浙江卫视播出后,也打破了湖南卫视独霸晚间次黄金段、保持已久的第一纪录。

  说到底,剧目的竞争,就是资本与实力的简单PK,唯有节目的创新和人才培养才是电视台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湖南卫视不正是靠着何炅、汪涵、李湘等一批全国观众耳熟能详的知名主持人和不断创新《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一批王牌栏目,才能屹立省级卫视第一而不倒。因此有人评价:“浙江卫视蓝色风暴也只是起了个好头,后面的路任重而道远;东方卫视创出了诸多的精彩节目,但是缺乏有个性的明星主持人,所以赶超湖南卫视也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专业化与品牌化

  频道专业化是一条异常艰辛的道路,这一点央视走的很成功,旗下经济频道、综艺频道、体育频道等在全国具有很强的影响力,近期的调整更是异常到位和明晰;而省级卫视群中专业化最彻底当属中国娱乐一哥——湖南卫视;湖南卫视走的是一种“形散神不散”的专业化道路,从头彻尾是一种娱乐的精神贯穿整个频道,经过多年的积淀,现在芒果台无论是频道、主持人还是综艺节目、抑或是重大晚会等,从里到外形成一种难以逾越的“娱乐气质”,这是骨子里的专业化。

  江苏卫视曾定位于“情感频道”、浙江卫视定位于财富频道,还有女性频道、情义频道等众多想走专业化的频道,最后无一例外都成了综合频道。

  媒体品牌化最成功的省级卫视,目前也只有湖南卫视与东方卫视两个值得一提。一个定位于娱乐,一个专注于新闻,均取得不俗成绩。这两个领域,两台都有其独特的娱乐和新闻表达方式,有王牌主持和王牌节目,更有庞大而专业、经验丰富的节目团队,正是因为领域的专业化,从而在品牌上形成别的频道难于逾越的高度。

  媒体品牌不能单看收视率的高低,当然收视率也不是“万恶之缘”,因为媒体的价值尤其是传播价值,一切都由市场和收视率来决定;改版的本质是为了吸引更多观众,提升节目收视率,从而得到广告商的认可;媒体的品牌也不是仅仅表现在全国老百姓耳熟能详的知名主持人,在全国有几档响当当的节目那么简单。

  媒体的品牌,对社会,意味着履行新闻媒体的责任,形成媒体公信力;对观众,意味着提供好的节目愉悦观众,形成愉悦力;对广告商,意味着品牌传播效果的保证,形成收视率;对媒体同行,意味着公平、公正地竞争,倡导一种良性的发展。毕竟,媒体不仅仅是给广告商看的,更是给电视观众、给中国老百姓看的!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