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暂不提高甲流预警级别 重症病例传染性不强

2009年08月14日14: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州市一名17岁中学生被确认为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例,广州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教授、广东省甲型H1N1流感临床救治专家组副组长肖正伦12日向记者透露,经过几天积极抢救,病人血压和心跳已经恢复正常,但由于严重脑水肿,患者仍处于中度昏迷,病情危重。


  连日来,广东省、广州市专家和卫生部派出的国家一流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患者病情进行多次会诊和详细讨论,其中有著名呼吸疾病专家钟南山院士。

  肖正伦教授说:“医务人员将定时检查、密切监控病人各器官功能状况。”他说,国外对甲型H1N1流感重症的研究观点是基础病引起的,现在看来,这名患者病情危重也是跟他的基础病有关系。

  “任何疾病出现重症表现都不奇怪,没必要恐慌。”肖正伦说。

  昨天晚上,记者进入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市呼吸疾病研究所ICU重症监护病房,看到17岁的小邱正躺在病床上,鼻孔中插着氧气,身上布满各种生命体征检测连接线。

  医生介绍,作为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例,小邱入院前心跳曾一度中止,入院一周一直处于中度昏迷状态。“病情危重,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专家组组长肖正伦说。

  确诊为重症甲流

  据了解,小邱是中国内地首例甲流重症患者,家住荔湾,系广州某中学初三学生,父开有一家中药店。患者8月5日早上出现发热症状,自行服药后未缓解,8月6日照常参加了学校的暑期补习班,下午2时左右,家人发现他趴在桌子上昏迷不醒,嘴角流出血丝,施行压人中等处理后无效,便立即将他送往附近的广州市中医院。

  医院接诊为6日下午2时25分,小邱入院已呈深度昏迷,呼吸2次/分钟,心跳停止,且无血压,体温为39.4℃,双侧瞳孔对光反射消失。医院接诊后,立即施行心肺复苏,给予人工辅助通气,积极抗休克,经15分钟抢救,小邱的心肺复苏成功,心跳、血压恢复,生命得以维持。但心电图发现,小邱心室纤维颤动,双肺肺炎,白血球增高,心肌酶也非常高。

  后经进一步检查,发现其样本呈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经省专家组多次会诊,诊断意见为:心律失常,心室颤动,缺血缺氧性脑病,重症甲型H1N1流感,双肺肺炎。

  卫生部派来专家

  随后,广东省、广州市成立专门救治专家组,钟南山院士等专家多次会诊,制定救治方案,并指定广州呼研所肖正伦教授为组长,成立救治专家组,全程负责。经抢救,患者病情略有好转。8月8日上午,专家组会诊评估后,患者被转入广医一院呼研所ICU重症病房。

  8日下午,省卫生厅组织省级专家组会诊并指导完善救治方案;8月9日,国家卫生部派出包括心血管病、呼吸病、神经系统疾病和传染病等专业的8名国家一流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赶到广州会诊,提出指导意见。8月10日下午,由钟南山院士主持,组织了包括呼吸、内科、神经、感染等专业的10名著名专家,再次对患者病情进行深入讨论和会诊,进一步明确诊断意见,加强救治。

  经全力抢救,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基本平稳,但仍处于中度昏迷状态,病情危重,专家们说:“目前病人最严重的问题是心跳中止引起的脑部缺血缺氧和水肿。”

  传染性不算很强

  “该患者为典型的混合型甲流感染病例,发病后发现有较为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病。”肖正伦介绍说,小邱还上了学校暑期补习班,因此,省、市、区疾控中心已对患者的邻居、老师、同学、医技人员等“密接”进行了流行病调查,监控其邻居33人、同学230人、老师28人、中药档口流动人员23人、医技人员16名,均未发现异常。此外,疾控中心还对患者所在学校、住家及家人工作的场所进行了消毒处理。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称,广州每年的流感高发时段为3月至7月,但今年甲流特别活跃,季节性流感也很活跃,进入8月份后医院依然有很多流感样病例。“广州各大医院接诊的门诊总量中,流感样症状病人所占比例比往年多出2-3个百分点”。

  杨智聪表示,广州这起重症病例只是个案,疫情没有扩散,市民不用过于担心。经基因系列分析,此例重症甲流病例病毒基因与之前相比并无明显不同。目前国际上出现的甲流病危病例普遍都是老弱妇幼或有基础病症的病人,全球甲流重症病例只占所有甲流病例的1%多,广州至今也只出现一例。

  肖正伦也介绍说,接诊时因不知病人为甲流患者,医院只采取了一般医疗防护,但“密接”的16名医技人员无一被传染,因此该病例传染性不算很强。(张小磊陈辉刘文晋 黄穗 刘丹 戴丽娟)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