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易中天谈余秋雨“捐款门”:我是出来打酱油的

2009年08月14日15: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13日是上海书展首日,常客易中天再次来到现场。不过与以往签售不同,此次他是来卖中篇小说《高高的树上》的影视改编权,并为16卷的《易中天文集》吆喝。中新社发井韦 摄

  上海书展首日,小说《高高的树上》影视改编权签给华谊兄弟——

  易教授不服老

  公鸡蛋孵出“战斗鸡”

  易中天最近动作不断。前几天刚出了一本讲诸子百家“资产重组”的《我山之石》,昨天在上海书展开幕首日,又把一套16卷的《易中天文集》的出版权授予上海文艺出版社,同时还把触角伸向了影视界,把他的中篇小说《高高的树上》影视改编权签给了华谊兄弟旗下天意影视公司,可谓是“学术、小说、影视”三栖发展。


  这个讽刺学术泡沫现象的故事,是易中天购买了一位学者创造的“高兴学”概念而写的小说,被其称为“公鸡蛋孵出了"战斗鸡"”。被质疑为不再如日中天的易教授看来并不服老,还想如日中天一把。

  买来的“高兴学”概念 矛头直指学术泡沫

  媒体见面会被安排在下午两点,可不到一点,场馆内就挤满了“易粉”和记者。迫不得已的主办方只能临时清场,粉丝被可怜巴巴地“赶”到场馆门口。易中天紧跟着出现,一袭白衣,几位保安为他挡驾,俨然一副明星架势。

  被上海文艺出版社社长亲热地称为“我的兄弟我的中天”的易教授昨天有点正经。1988年,他的第一本学术专著就是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他的小说《高高的树上》也是被郏宗培慧眼识中发表在他时任总编的《小说界》的。易中天此次把《易中天文集》的出版权授予上海文艺出版社,也算是知恩图报。但全场的焦点还是集中在易教授首次“触电”的小说《高高的树上》上,故事讲的是学者和领导们联手上演了一出学术腐败、官场斗争的好戏,他们虚构了一门“高兴学”的学科,矛头直指“学术泡沫”。

  《高高的树上》也不是一篇消停的小说,它的出生也堪称传奇。2002年4月,易中天看了青岛社科院研究员杨曾宪的一篇文章《“高兴学”兴衰纪略》,十分欣赏他为学术泡沫现象创造了一个“高兴学”的概念。“为了尊重知识产权和杨先生,我向他购买了"高兴学"这一概念。”说起当年漂亮的壮举,易中天洋洋得意之情溢于言表。这一场可以说在中国开了先河的契约前两年还被热炒了一阵,以至于昨天来到现场的杨曾宪语带反讽,“因为这事,我的照片与易先生同时出现在报纸上,以至于我带着我养的名犬走在街上时,竟然有人会先看我,再看狗了。”

  学术泡沫,一直是易中天抨击的痼疾,用易式语言来表述,就是“没事找事,认真地扯淡”,指的是当下某些学者为了完成研究考核任务,研究一些没有意义、没有建设性的“伪问题”,并申报课题、发表文章,甚至煞有介事地成立学会等。杨曾宪也举例说明,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总共不超过30个重要作家,但全国研究的学者人数是3万至5万人。

  “公鸡蛋孵出了"战斗鸡"”

  易中天触的“电”级别还很高,小说的影视改编权昨天正式签给了《士兵突击》和《我的团长我的团》的娘家——华谊兄弟旗下的天意影视公司。但是易中天当年显然没有料到“高兴学”的魔力,当年只签下了小说使用权,以至于现在他的《高高的树上》影视改编权转让,还要与杨曾宪签下永久性合约,利润分成且还有“起步价”。用杨曾宪的话说起来,这收益就抵过他一辈子做学问的收入了。

  虽然美中不足利润要分成,易中天还是眉飞色舞地发挥了一把,说杨曾宪卖了个“高兴学”的公鸡蛋给他,让他孵出了公鸡中的“战斗鸡”,至于“天意”能不能如愿孵出自己想要的“轰炸鸡”,易中天说,“他们的蛋是他们的,我不会天天监督(孵小鸡)”。

  “天意”总经理吴毅表示,他们将把这个有独特创意的故事延续上世纪80年代的电影《黑炮事件》的感觉。但是面对众人感兴趣的版权转让费,无论是吴毅还是易中天都打起了“太极”,只给出了“非常不错的价格”、“符合易中天的身价”等令人遐想的回答。

  “我是出来打酱油的,看到什么说两句不行吗”

  或许论说学术,易教授昨天率先垂范,可在一轮轮的提问后,他又渐渐显出了“愤青”本色。一位记者请他“谈谈为什么您的作品特别受家长青睐”的问题,被他用“你不能问鸡,你下的蛋为什么特别吸引人”顶了回去。

  而当一位记者提到余秋雨的“捐款门”,请教易教授老是关注社会负面问题,是否担心会被人误解时,易中天又敏感了,不自禁开始暗讽,面无表情地反问记者,“我是出来打酱油的,看到什么说两句,不可以吗?担心来担心去,是做不好事情的。”然后,他一连重复了好几遍,“就像你用不着担心我怀疑你别有用心一样。”

  本报记者 陈桔 本报实习生 李萌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