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学生发明统计广告受关注度仪器 获20万资助金

2009年08月14日15: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大学生发明获基金会20万资助

  用“人脸识别”统计广告关注度

  记者 俞陶然

  晚报讯 楼宇内、公交车上的视频广告越来越多,这催生了东华大学研究生乔奕等人的一个发明。记者日前在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的HP预孵化项目上获悉,东华、上海交大的几名研究生发明了一种设备,安装在广告屏幕上后,能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监测每个广告播放时的观众人数、每个人的关注时间,从而算出该广告的关注度。

乔奕等人已得到基金会的20万元资助,他们正在注册公司,准备把这个发明推向市场。

  东华计算机专业研究生乔奕告诉记者,2007年底他有了这一发明灵感。“广告关注度的准确统计一直是困扰广告主们的问题,如今网络广告的关注度已可用点击率来统计,而我发现,户外广告的关注度也是能量化统计的。 ”乔奕所说的“量化统计”,主要靠的是人脸识别技术。他设想在广告屏幕上安装一个摄像头,采集周围人群的人脸信息,判断出有多少人在看这个广告、分别看了多长时间。

  有了这个灵感后,乔奕和东华、交大的两名研究生投入了研发。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乔奕的想法变成了现实。这个名为“人群关注度实时监测统计规划器”的设备比手机还要小,带有摄像头,当它被安装在广告屏幕上后,就开始了识别统计工作。这个机器首先判断的是人脸的朝向,寻找人群中正朝屏幕的人脸。随后,机器识别的是这些“入选”人脸的眼球,看它们是否基本处于眼眶的中间部位。“眼球处于眼眶中间部位,才表明那个人在看广告,否则尽管他的脸正对着屏幕,他也很可能是在俯视看手机或其他东西。 ”小乔解释说。

  通过这一人脸识别技术,该设备就能采集到每个广告的关注人数、关注时间等数据,并加以分析处理,得到该广告在某一阶段的关注度数据。这样,广告商就能给做广告的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让广告主了解到他们投放的广告是否有效、每天哪个时段播放广告最吸引眼球、是否需要制作新的广告,等等。

  惠普中国研究院的专家对乔奕他们的发明表示了肯定,认为这种视觉机器很有创意,软件的算法正确率也达到了高水准。如今他们亟需做的,是将设备投入试运用,在实践中验证它的价值。乔奕表示,他们已和一些户外广告商取得了联系,在得到20万元资助后,他们有信心开发出这一创意的市场价值。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