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孔二狗写黑道事获高点击率 首发权卖一百万(图)

2009年08月14日16: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市场经济的洗礼让东北这个共和国长子变得无所适从     图孙海
市场经济的洗礼让东北这个共和国长子变得无所适从 图孙海

图受访者提供
图受访者提供

    孔二狗 哥写的不是黑社会,是时代

    他的《黑道风云20年》以家乡黑道社团为背景,迅速在天涯等论坛上走红,现在的点击率已经超过2000万。他的实体书一样大卖,当当网花100万人民币买下首发权,此外,他已经谈好和上海话剧团的合作,影视改编也开始被媒体和网络热炒

  本刊记者 张欢 发自上海

  至少10个世界500强中国区的高管,还有至少10个初中都没读完的练摊小贩,大家齐聚一桌,他们参加的是“狗迷”的聚会,和他们共同的偶像一起聊黑社会。

  这让喝高了跳到酒桌上的孔二狗知道——成了。

  我写的只是社会大哥么?

  他执意要把采访地点安排在多伦路上,2003年,孔二狗毕业来到上海,忙着找房子,一眼就看中这里,因为这里的墙壁上挂着一系列的铜牌——鲁迅故居、丁玲故居……

  他的梦想是几十年后,再多加一个铜牌——孔二狗故居。

  看上去有些腼腆,白净的脸皮,简单至极的发型,衬衣西裤,一脸的书卷气,周到的礼数,这样的人更应该出现在写字楼里,吹着冷气写研究报告——其实从那时到现在他的身份都是管理咨询顾问。

  一个上海的金领在业余时间去写黑社会的演进史,要有多么丰富的内心才能在这两个迥然不同的世界里切换。

  在《黑道风云20年》里,社会大哥是丰富而立体的,有着复杂的人性,不只打打杀杀,更多的是情义、背叛,和社会变迁。比如主人公社会大哥赵红兵退伍后打打杀杀,却在1999年我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后,带着全市社会小弟游行示威,走在队伍的最前面,而此时大学生们已经回食堂吃饭去了。

  财经作家、《激荡三十年》作者吴晓波这样评价孔二狗的小说:“改革开放的一次另类追忆。它以一个灰色、陌生但可感触的群体为视角,将富有时代气息的社会变迁融于其中,写的是往事,却又让人不得不想到当下与未来”。

  这也是孔二狗对自我的期许,也是让他郁闷的地方,在实体书的出版过程中,无数写作中让他落泪、大笑的桥段都被整合了。

  就拿第一部《古典流氓》来说:

  “破鞋”被改成“小马子”;

  “费四在被鬼吓了以后开始盲目地信仰宗教、神神叨叨,从佛教、道教、喇嘛教到基督教他信了一个遍,记得当年费四脖子上拴了个十字架、手腕上绑了一串开过光的佛珠、上衣口袋里装着一把小号桃木剑,后来有段时间又流行毛主席像章,他也在胸前别了一个。看这意思,就算他费四遇上古今中外的厉鬼集体开年会也不怕了。如来佛祖、玉皇大帝、基督耶酥、毛主席在他身上完美融合。”出版时,毛主席像章被删掉了;

  韦市长腐败,改成韦局长;

  社会大哥挑人脚筋的细节,全部被删……

  说起这些,孔二狗拍着桌子:“我写的只是社会大哥么?我写的是东北这20年的变迁!”

  触动他写作的重要因素是少年伙伴混社会的状态,那些高中前曾经一起砍人也一起被人砍的兄弟们让他痛心:“他们太中意自己的生活了,没人管,每天睡到12点,从起床就开始喝酒、泡妞,甚至嫖娼、嗑药。他们觉得那才是人生。他们唯一羡慕我的地方就是因为我在上海——你们是大城市,我们这地方小点,想买个车还得去沈阳、长春。其他时候我的社会状态、我所做的事情,他们全不羡慕,总问你挣多少钱。我挣这么多,他们一样能,比如丁小虎承包一个宾馆,反正是各式手段承包,很低的租金,很好的地段,每天就是坐着收钱。”

  他的小说里,混混三虎子从监狱走出来之后开个小厂,招揽曾经的小弟们正经做生意,刚开始红火却赶上国企大败局,国营厂子拖欠生意款而领导大吃大喝,三虎子看到后气不过拿起饭店剁肉的斧子就要砍人。为了照顾小弟,三虎子只好重作社会大哥,带着下岗的小弟,公司开出去的价码是:“一条胳膊800块,一条腿1500块,一条人命5000块。”

  这样让人无限唏嘘的真实故事都被他写进书里,因为父辈的交情,他从小就和当地最大的社会大哥混在一起,感情极深,也因此掌握了大量的一手信息。在他看来,市场经济的洗礼让东北这个共和国长子变得无所适从,人们脱下了中山装却不知道该何去何从,社会文化中“土匪文化”又给东北人血液里注入了蛮横的基因,这都是东北黑社会成长的真实背景。

  好在故事有一个还算光明的结尾:社会大哥们见到他,提的要求是:“能不能把小孩带到上海读书,钱不是问题,你得看好他们。”

  没有哪个大哥想让孩子继承父业,大哥们已经活明白了,这让他看到东北未来发展的希望,这也是他写作的目的——真正看明白的人没有想去混社会的。

  人民文学出版社资深编辑,曾编辑过三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的脚印说:孔二狗的作品总是在不经意间体现出历史的厚重。

[1] [2] [3]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