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熊猫宝宝在“幼儿园”里的暑假生活

2009年08月14日15: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8月14日电(记者余里)躲在阴凉的圈舍里,吹着凉爽的空调,不时伸个懒腰打个滚……14日上午,记者前往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探访了在熊猫幼儿园里生活的13只熊猫宝宝。夏日热浪滚滚,室外温度高达34摄氏度,熊猫宝宝们是怎么度过自己的暑假生活呢?

  “考虑到天气炎热,我们给熊猫宝宝安排了每天两次的活动时间,7时,气温还没升高,我们就会把这些小家伙抱到室外去活动,到9时再把它们抱回来,等到18时太阳落山了再让它们出去活动一次。
”熊猫幼儿园的饲养班班长杨奎兴说。

  这不,一到户外运动时间,这些可爱的小家伙们就争先恐后地冲上了活动场,攀滑梯,爬树,摇木马,有几只熊猫宝宝还抱在一起笨拙地摔跤。木马、滑梯、跷跷板都是平时好动的熊猫宝宝们最爱的玩具。

  除了玩耍,熊猫宝宝的暑期作业也不能少,其中最重要的一门课程就是学吃竹子。熊猫半岁前以母乳为主,目前,幼儿园的熊猫宝宝年龄平均在1岁,要赶在牙齿发育完全前,让它们自己学会吃竹子。

  “欢欢来吃午饭了。”随着饲养员的一声呼唤,今年1岁的熊猫欢欢摇摇晃晃地跑了过来。苹果、嫩竹子、牛奶,今天的午餐真丰富,欢欢的胃口不错,抓起苹果就大咬一口,吃得津津有味。“熊猫半岁后,自己就会模仿妈妈的样子吃竹子,不过它们主要还是咬着玩。我们现在挑选最嫩的竹笋让熊猫宝宝磨磨牙,这对它们以后牙齿的发育有好处。”杨奎兴介绍说。

  到了中午11时,熊猫宝宝们吃饱喝足也玩累了,一个个就像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一样,在栅栏床里呼呼睡起了午觉。宝宝们的睡姿十分可爱,有的撅着屁股,有的四仰八叉,有的吊在床栏上,有的半眯着眼睛东张西望……有趣的模样让人忍俊不禁。

  每只大熊猫从出生的第一天起就配了一名专门的饲养员,通过长时间的接触,能让熊猫宝宝和饲养员建立起深厚的感情。

  “这些小家伙们真是太可爱了,我觉得自己离不开它们。”去年才从四川农业大学毕业的李翰是位十分称职的“熊猫奶爸”,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是打扫圈里的卫生,观察熊猫宝宝们的精神状况。接着,陪熊猫宝宝到户外去玩耍,再和宝宝聊聊天,或是给它挠痒痒。

  “室内的空调温度基本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和室外的温差不是很大,可以防止熊猫宝宝出现不适应。”杨奎兴说,大熊猫喜冷怕热,一般情况下,成年大熊猫所处的环境温度不能超过28摄氏度,幼年大熊猫不能超过26摄氏度。尽管今年成都夏季的温度比同期偏高3摄氏度左右,但在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工作人员的精心呵护下,幼儿园里的熊猫宝宝们没有一只出现中暑的情况。

  在幼儿园中,熊猫宝宝们将一起生活到1岁半,然后将被转入亚成年大熊猫群进行圈养。如果它们中有体格健壮、野生能力较强的,将来还有可能被进行野化训练,最终放归野外,像野生大熊猫一样在山林中自由自在地生活。还有的可能会漂洋过海,到国外生活,成为中外邦交的“友好使者”。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