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赖昌星前妻归国始末

2009年08月14日16: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周刊

  赖昌星前妻归国始末

  5月3日,潜逃多年的赖昌星前妻曾明娜抵达厦门国际机场,回家与父母团聚。3个月后,消息由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长詹森·肯尼率先透露出来。一直保持着神秘程度的曾明娜是如何回国的?她现在中国的生活过得如何?她的归国是否有利于赖昌星被遣返?

  南都周刊记者·括囊 综合报道

  北京时间8月5日,加拿大电视台播出了对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长詹森·肯尼的采访录像。

肯尼在接受该台时事评论员丁果采访时证实,中国远华案主要嫌犯赖昌星的前妻曾明娜已经自愿返回中国。

  “见到他后,我开门见山提到赖昌星案件。”丁果回忆说,专访肯尼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肯尼一口承认对此事知情,并表示中加两国在此案件上的政府间沟通协调,从来没有终止过。肯尼表示,赖昌星日后如果按照这个模式自愿返回中国面对司法指控,他和加拿大移民部乐意提供一切所需要的帮助,包括赖昌星合法出境的旅游证件。

  赖昌星是受中国司法部门指控和通缉的“远华”走私案重要嫌犯。有关资料显示,曾明娜与赖昌星共生育两男一女,她于1999年8月随赖昌星举家从香港逃到加拿大。2000年11月,加拿大移民部门以非法移民罪把赖氏夫妇拘捕。2004年5月底,曾明娜在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申请与赖昌星离婚。2005年6月21日,曾明娜离婚申请获法庭裁决批准。

  相较于赖昌星,曾明娜的神秘程度丝毫不逊色。与赖昌星结婚时,曾明娜还未满18周岁,此时赖昌星也不过24岁。因未到法定婚龄,双方并没有办理结婚登记手续,这种情况在当时的福建晋江农村相当普遍。就这样,小名“美好”的曾明娜成为赖昌星事实上的结发妻子。

  赖昌星定居香港,曾明娜携带子女到香港相夫教子。她跟赖昌星一样,文化程度虽然不高,在生意场上却精明能干,独当一面,成为赖昌星的得力帮手。在远华集团大规模走私犯罪活动中,她亲自掌握财权,曾是中国公安机关通缉的要犯。

  在加拿大流亡10年后,曾明娜萌生了归国的打算。据悉,家中父母身体状况都不佳,这是曾明娜一心回国的重要原因之一。有消息来源透露,曾明娜与23岁的女儿赖真真是在今年5月左右离开加拿大返回中国的。在这之前,曾明娜与中国政府的讨价还价已进行多时,而回国后,曾明娜并没有受到不良待遇。

  据悉,曾明娜回国的其中一个条件是:释放一直因为远华案而在坐牢的弟弟。现在,弟弟曾明铁、曾明育已经保释回家。自此,十年劫数之后,一家人终于大团圆。

  5月3日晚8时,曾明娜和女儿赖真真抵达厦门国际机场,终于与父母团聚。次日,曾明娜随父母来到了晋江老家,居住了几日,便返回厦门那个陌生的“家”。好在曾明铁的妻子及两个女儿均在厦门居住,两家人时常往来,加上偶有老友来访,日子过得并不寂寞。

  现在,曾明娜每隔一两周便到晋江看望父母亲,其间,她只需履行监视居住的汇报程序,并无他人陪同前往。“她已经算很自由了,精神状态好多了。”父亲曾传章欣慰地说。

  “明娜回来前感觉压力大,我劝她说,回国总比在外面好,回来才可能有自由。”66岁的曾母说,看到女儿的三个小孩在国外生活困难,她心里非常不安。曾母表示,在曾明娜归国以来的三个月间,赖昌星已经兑现诺言,给曾明娜汇来生活费。但具体数目,她没有透露。此外,一些朋友也时常关心曾明娜的生活。

  早在2005年6月,曾明娜离婚申请获法庭裁决批准后,曾有熟悉移民及难民事务的律师指出,赖昌星离婚之后,如果他被遣返,他的财产不会被全部没收,他会把他的财产转移到前妻名下。

  对于外界传言赖昌星将巨额财产转至曾明娜名下,曾明娜父母断然否认:“那都是乱讲乱报!”

  “由于政府的宽大,现在这个家好起来了。”曾明娜的父亲曾传章感叹地说,“明娜过得还好,每一两周就回来看我们。”

  而就在前不久,电视上仍传出赖昌星不会自愿返回中国的消息。“我们还是希望阿星能想通了回国,也希望政府能对他宽大。”虽然女儿已与赖昌星离婚数年,可笃信基督的曾明娜母亲仍这么说。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曾明娜回国对赖昌星的“难民申请计划”是个打击。很显然,加拿大政府愿意帮助赖昌星自愿遣返回到中国,此前一直担心回国后受到不公正待遇的说法,在前妻曾明娜回国后的宽容待遇面前,被彻底击垮。如果此时赖昌星依然坚持“回国后可能受到不公正审判”而没完没了地提出难民申请,那么他就很难再获得加拿大政府的支持,被遣返可能也是早晚的事。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