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胸验肺黑喜剧

2009年08月14日16: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周刊
7月30日,河南新密市刘寨镇老寨村,张海超接受媒体采访。胸前的伤口让人触目惊心。摄影·王颖

   7月30日,河南新密市刘寨镇老寨村,张海超屋里几乎什么都没有,为了省钱,他每天在家里挂盐水。摄影·王颖


  开胸验肺黑喜剧

  南都周刊记者·杨猛 郑州新密报道

  新密,位于河南省会郑州西南。坐上每隔15分钟一班的长途车,1个小时就到了。这里的乡间公路同样密集。大型运煤卡车呼啸而过,洒下的煤渣把路面均匀地铺了一层。在城乡干道两旁,耐火材料的大幅广告牌比比皆是。

  “耐火材料、煤炭、造纸、建材,是我们新密的四大产业支柱。”当出租车奔波在尘土飞扬的道路上,粗壮的司机夸耀着说。

  粉尘和煤灰瞬间将车玻璃弄模糊了。自豪的司机只说对了一部分,在四大产业之外,这里还出产尘肺病人。

  半小时后,出租车停靠在刘寨镇老寨村。路旁纳凉的村民准确地猜测到来访者的意图,“是找张海超的吧?”他们忙不迭地热情指路。村民的家人,或多或少,都有人在和四大产业有关的乡镇企业中干活。张海超的命运和他们息息相关。

  在“开胸验肺者”张海超家的院子里,一个戴眼镜的律师,正拿着相机拍摄一堆材料,这个名叫杨帆的律师来自河南省律师协会农民工法律援助站。他说:“我们正打算为张海超工伤索赔提供法律援助。”

  在坚持通过极端方式验明身染尘肺病之后,张海超的命运终于获得了转机。这里的百姓更倾向于多亏了“高层领导的关注”。

  张海超的父亲熟练地背诵着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7月28日在《河南日报》上对此事的批示:“如此草菅人命、如此损害河南形象的事,法不容,理不容,情不容。”

  伴随着领导的指示,是严厉的问责。7月28日当天,河南省撤销了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樊梅芳、王晓光、牛心华等3人尘肺病诊断资格证书。张海超曾数次到该职防所求诊,均被诊断为“肺结核”,延误了治疗时机。而负有监管职责的新密市卫生局副局长、卫生防疫站站长、卫生监督所所长耿爱萍亦被撤职。

  7月31日,新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绍光告诉记者,新密已经对张海超供职的振东耐磨材料公司做出处罚: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侯振东留党察看一年,副总经理秦永彬开除党籍,公司被罚款25万元。

  张海超自嘲:“这两天家里除了记者,就数领导来得最勤。”

  “我对这个处理结果比较满意。”最终被确诊为尘肺三期的张海超坐在家里床上,右手插着点滴。他也说不上点滴起什么作用。一旁的村卫生所大夫看到记者造访,对张说:“快躺下,我给你测血压吧。”

  说话间,新密市中医院的5个大夫也驱车赶到张家嘘寒问暖。新密专门成立了张海超事故协调小组。中医院的负责人说,他们负责张海超目前阶段的治疗,费用全免。

  “这两天家里除了记者,就数领导来得最勤。” 张海超说。他盘腿坐在床上,把里屋当成了会客厅兼新闻发布现场。7月30日,振东耐磨材料公司的工人被安排集体体检。鉴于张海超在这事中的突出表现,工友把他当成了主心骨,电话不断打进来。张海超嘱咐他们,“有了诊断结果,尽快带过来,我这里有好几个记者要看。”

  他说话底气不足。因为术后肺黏合,医生嘱咐他回家吹气球,才能把粘连的两片肺撑开。

  “元气大伤了。”他掀开空荡荡的衬衣,在右侧腋下靠近胸腹的地方,一块纱布包裹着。“15公分。”

  伴随着张海超这个悲壮的动作,他的姐姐和妻子也围拢过来,一家人开始掉泪。

  开刀,在很多中国人的意识里,还是个伤元气和可怕的大事情。如果不是情不得已,诊断并不麻烦的尘肺病,绝不会让张海超付出这样的精神和肉体代价。

  6月22日,张海超上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手术台的时候,妻子王玲玲拒绝签字,“医生说有可能下不了手术台。”最后张海超的姐姐签字。“不走这步咋办?我们拿什么和振东斗?”姐姐听人说,“振东已经放出话了,即便都是尘肺也不管,振东还要唱2天大戏。”她咽不下这口气。

  在媒体对开胸验肺者的高度关注中,一直没有机会发声的振东公司,已经被许多围观者先入为主打上了冷酷嗜血者的烙印。

  “就连大夫也说,他从医这么久,从来没有干过这样的手术。”张海超强调。大家再次一片唏嘘。

  其实这个小手术原本也是可以避免的。张海超从2007年开始感到不适以来,他先后到过郑州职防所、郑州市二院、河南省胸科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北京协和医院、首都医科大学朝阳医院、北京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等多家大小医院。

  按现有规定,职业病的认定需要有专门资质的职业病防治所。所以,上述医院在排除了肺结核等之后,无一例外,都在最终确诊的时候注明:“怀疑尘肺”。

  而真正有资质的新密职业病防治所在一次检查后,只是强调张海超患了“肺结核”。

  “法律不管用,我开胸让你看,你还有什么话说!”说到这里,张海超眼眶里泛起了泪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