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胸验肺黑喜剧

2009年08月14日16: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周刊
高水五、马建山、王有才、尚文革也被查出患有尘肺病。摄影 杨猛

河南省职业病防治所出具的尘肺诊断书。摄影·杨猛

  医生的牢骚:“有错的没有得到任何处理,为什么拿我们开刀?”

  从滴血验亲到开胸验肺,当法律欲振无力时,中国传统的自表清白的极端方式,才具有了震撼人心的力量。

  “如果不是海超开胸验肺,如果不是媒体关注,我们不会有今天。”说话的是曲梁乡尚庄村的尚文革,张海超在振东公司时同车间的工友。7月30日一早,他接到新密县卫生防疫站电话,和第一批16个工友一起到新密职业病防治所进行体检。

  早先,尚文革曾经因为身体不适,多次要求检测尘肺,但是“因为振东不开具证明,职防所就不给检测。”根据《职业病防治法》规定,鉴定职业病需要提供许多材料,其中“病人职业史”、“职业病危害接触史和现场危害调查与评价”这两项关键内容需要从企业获得。对于尚文革们来说,这无异于“与虎谋皮”。

  跟张海超类似,工友们的个人经历是可以复制的。他们都居住在新密市下属的乡镇,祖辈务农,微薄的田地不足以支撑生活,怀揣着进工厂拿工资的梦想,通过贴在街道电线杆上的招工广告,来到了振东公司。成立于1988年的振东公司,经过10年的奋斗,正逐步摆脱家庭作坊的初级阶段。能源产业在中国的兴旺,导致了耐火材料的供不应求,振东一路做大做强。而这些农民工却在长年累月缺乏保护的工作环境中,付出健康代价。

  7月30日晚上12点多,体检结果出来了。尚文革和其他人不约而同想到要给张海超打电话通报,“海超,我们的结果都出来了。”

  后来张海超讲,他当时就有预感,工友们的命运可能和自己一样。

  果然,电话那头传来尚文革略带兴奋的回答:“尘肺!我们4个检查出来了。全是尘肺。”

  语气里,听不出恐慌。而传递出的兴奋,着实令张海超感到害怕。他意识到,并不是自己一个人倒霉。

  四个被检查出尘肺的工友分别是:

  尚文革,43岁,曲梁乡尚庄村人,尘肺病三期;

  王有才,49岁,曲梁乡黄台村人,尘肺病三期;

  高水五,33岁,刘寨镇园林村人,尘肺病三期;

  马建山,47岁,曲梁乡全庄村人,尘肺病一期。

  其余人的结果尚待检查。

  其中,马建山在振东公司工作时间最长。他1998年7月到2006年11月,先是在三车间筛棕刚玉砂,在二分厂做硅砖装窑工、破碎工,累计接触粉尘史8年4个月,所以他对自己的尘肺一期感到不解,“至少应该是个三期”。

  7月31日,他们到新密劳动局申请工伤鉴定,被告知,河南省职业病防治所出具的诊断说明书上,工作单位一栏都写成了家庭住址。4人相约一起到郑州去修改。

  在河南省职业病防治所,医生谨慎地对待着他们。三名给张海超诊断为“肺结核”的同行被撤职,在这里引起里不小的震动。一名不愿意具名的医生感到很委屈。她说:“我们有什么错?为什么要对准我们? ”

  她的委屈在于:“2002年之后,卫生监督所和我们剥离,职防所没有任何执法能力,所以对企业拒绝出具介绍信无能为力。”职业病防治所属于服务机构,按照规定单位出具粉尘接触史才能进行尘肺鉴定。

  这位医生的牢骚,揭示了职业病监管目前存在的真空地带:现行法律规定,生产环节和环境归安监局管,工人健康则归卫生监督所管理。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出多门,最终却导致无人对农民工职业病一管到底。

  “有错的没有得到任何处理,为什么拿我们开刀?”大夫的语气里带了些愤怒。

  但是这位医生没能回答,具有职业病鉴定资质的职防所,为什么在张海超的尘肺病检查问题上,前后得出了“肺结核”和“尘肺三期”两种反差巨大的诊断结果。

  张海超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话:“不是我一个人得病了,都得病了。”

  从河南省职防所回新密的路上,4个工友和记者挤上了同一辆出租车。高水五羡慕地和出租车司机聊天:“你一天能挣个300元吧?”司机答:“差不多。你也可以干啊。”

  “不行了。身体干不动了。”四个尘肺病人看着窗外,一路不再多话。

  工友的抱怨:“防护口罩一个月才换一次。”

  郑州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坐落在新密的曲梁乡。出事之后,大门紧闭。厂区高悬的标语“以人为本、以德治厂”,据说是董事长侯振东亲拟,现在看来具有了讽刺的味道。

  新密市委宣传部李绍光介绍,这家公司正在接受立案调查。他说,“这个企业在当地耐火材料企业中,不属于最大的,也不属于最小的,中不溜。”

  但是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这个企业是当地纳税大户。振东公司的轨迹,是很多乡镇企业的缩影:1988年8月18日,公司创始人侯振东、毛喜民、刘大圈三人靠自筹资金5000元,在二亩七分地盘上创建郑州矿务局磨料磨具厂,从此踏上了创业之路。1998年8月18日,正式成立郑州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

  在一份介绍侯振东的报道中这样写道:“全省质量管理先进单位、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是什么让振东公司在近20年的时间里荣获上百种荣誉?是什么让一个三人家庭作坊发展到1500人、公司注册资金从5000元增加到现在600万元的龙头民营企业?”

  尚文革还记得,2003年他进入振东的时候,正逢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同时带动了能源产业的又一个“大炼钢铁”年代,用于炼焦炉的硅砖耐火材料市场供不应求。“硅砖成本不超过1000元一吨,但是可以卖到2400元一吨。”

  尚文革从事的是破硅石工种。就是拿冲击钻,将硅矿石打碎碾成粉末。“能明显感到粉尘钻到了鼻子里和嘴里。溅起的粉尘有时眼前什么也看不到。”

  工人基本没有任何防护知识。“防护口罩一个月才换一次。”马建山说。在工厂执行的是计件工资。张海超做的是搬运工,把加工好的硅砖搬到砖窑里,“一天得搬个五六吨的样子。”工人们每天都要工作10到12个小时。

  很快硅砖生产高污染高耗能的弊端也显现出来。工友们的说法是“其间在洛阳等地,有硅砖生产企业被检查出大批尘肺工友”,随着地方对产业结构的限产调整。振东的主营业务开始向钢包砖发展。这是一种用于炼钢炉的耐火材料,成本高,但是也能卖到两三千元一吨。该公司年产各种耐火材料8万吨,棕刚玉砂1万吨。

  河南省职业病防治所的人士介绍:职业病本身是可防的。像振东这类企业,在开业前必须进行预评、劳动环境评价,同时对劳动者进行评价,上岗培训,劳动者有权选择做还是不做。

  但是张海超和工友肯定地说:“没有任何培训。”上述程序从来没有在自己身上兑现过。

  死亡的气息已经笼罩在乡村。距离张海超家不远的邻居张喜才2007年死亡,被鉴定为尘肺2期。张喜才的儿子介绍,张喜才2004年1月进振东做破碎工,2005年1月感觉身体不适,2月从车间调离。此后多次求医。“2006年背着氧气去郑州职防所做工伤鉴定,才被鉴定为尘肺2期。”2007年5月,张喜才死亡。

  张喜才的儿子至今保留着父亲在振东一个编号1217的“上岗证”和一年的工资存折。张喜才在振东工作了12个月,总计拿到6786元,但是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奇怪的是,即便是张海超这些染上尘肺病的工友,对于振东公司和董事长侯振东印象颇佳。

  同乡之谊,让侯振东“没有亏待大家”。“在振东可以按月拿到工资,而且一天三顿饭都是免费的。”张海超说。他之前和父亲摆摊卖鞋每月合计才挣800元左右,而在振东,每月可以拿到

  1000多元。正是加入了振东,他们的家庭收入提高了,一度“很多人都争着去振东打工。”

  为发展地方经济,政府许诺对新密第一家上市公司将给与1000万元重奖,而振东正在朝这个目标奋进。7月31日,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的公司副总秦永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也有苦衷,也有难处。”但具体的苦衷,他欲言又止。

  新密市委宣传部的李绍光认为,振东从一个家庭作坊到后期快速扩张,忽视了对于工人健康的重视。他说,“整个社会对职业病体检都不重视,农民工流动性大,增加了难度。”

  张海超事件仅仅是冰山一角。据介绍,仅新密就有近百家和粉尘接触有关的企业,涉及到员工1万多人。而新密劳动局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说,去年来申报职业病工伤的只有20多例。

  CCTV的报道说,全国1600万家有毒有害企业,受到职业病危害人群2亿人,农民工又占了大多数。去年全国统计有64万尘肺病患者。这个庞大的数字背后,是中国经济发展所付出巨大代价的缩影。

  尘肺病

  尘肺病是危害矿工特别是煤矿工人健康的最严重职业病。由于患者肺内吸入大量粉尘,导致肺组织不断纤维化,影响通气、换气功能,进而导致全身性疾病。正因为尘肺病危害严重,所以才有“白伤大于红伤,尘肺猛于矿难”的说法。

  职业病是可防不可治的疾病,而且治疗费用高昂,即使治好了也会留下后遗症。因此,只有前期预防才是消除职业病危害的根本途径。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