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蒙辽宁吉林等地旱情发展 旬末降水缓旱情

2009年08月14日1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 近期,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西部、华北西南部和江南西部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大部地区降水偏少,8月上旬降雨量不足10毫米,其中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部分地区降水量不足5毫米,旱情发展迅速。


  截至8月12日,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部分地区、内蒙古中东部存在轻到中度旱情,其中辽宁朝阳县、北票市、建平县、义县、凌海市,黑龙江杜尔伯特、大庆以及内蒙古中东部大部为重旱。据统计,吉林西部受旱面积为121万公顷,严重受旱面积为34万公顷,干枯面积为1.3万公顷;辽宁西北部地区农作物受旱面积已达68万公顷,其中重旱23万公顷,干枯6万公顷。另外,甘肃和宁夏局部、山西南部和湖南西北部、新疆部分地区等地存在旱情。

  截至8月11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23亿亩,其中重旱4143万亩,干枯933万亩,有355万人、437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目前正值东北地区玉米抽穗扬花、大豆结荚等农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旱情的迅猛发展对秋粮产量形成造成不利影响。干旱对内蒙古东部部分旱区的玉米开花授粉不利,使正值灌浆期的玉米灌浆缓慢,影响产量形成;吉林西部部分旱区抽雄偏晚的玉米还遭受了"卡脖旱"。

  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中旬前中期,内蒙古中东部和东北地区西部旱情将会进一步发展,范围有所扩大,但中旬末期受降雨过程影响,旱情将略有缓和。尤其是18-19日,内蒙古中东部、辽宁、吉林等地将有明显降雨天气过程。

  农业生产建议:

  目前,东北地区、内蒙古中东部的玉米、大豆等作物正处于产量形成关键期,需水量大,干旱对当地农业生产将造成影响。建议各地及时组织开展抗旱工作,加强水源管理和开发,做好抗旱用水调度。根据天气变化和土壤墒情,适时进行节水灌溉,及时中耕保墒,加强病虫害防治。气象部门将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来源: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