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临安山体滑坡11人死亡原因基本查明(组图)

2009年08月14日20: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挖掘机正在挖土搜救被埋人员

  中广网杭州8月14日消息(记者王权)截止14日下午2时30分,浙江省临安市清凉峰镇林竹村发生的山体滑坡已造成11人死亡,2人受伤,搜救工作基本结束,灾害原因也已基本查明。

  经浙江省国土资源厅相关专家现场勘察,认为该事故发生的初步原因主要有四个:一是地形因素,滑坡点地形复杂,地势较陡,原始坡度达到30-50°;二是地质构造因素,滑坡点岩性变化大,风化强烈,土层厚度达3-8米,地质环境条件脆弱;三是人类工程活动因素,滑坡点前缘为一条通村道路,切坡修路改变了坡面的原始状况,降低了山体的稳定性;四是降雨因素,受“莫拉克”台风影响,这一地区持续降雨,导致土体水份处于过饱和状态。13日下午16时起,清凉峰镇又出现暴雨天气,至18时雨量达到88毫米,暴雨诱发了事故的发生。

山体滑坡现场

  13日23时45分,清凉峰镇林竹村梓棚坞发生重大山体滑坡,造成一间三层民房被掩埋、11人死亡。事故发后,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迅即作出批示。蔡奇和临安市委书记邵毅、市长王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搜救工作,并作出指示:要全力抢险,排除隐患,不惜一切代价搜救被困人员。杭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及分管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共组织武警、公安、消防及当地应急分队200余人、出动10余台挖掘救援车辆开展搜救工作。
市国土、交通、民政、安监、卫生、供电等部门也赶赴现场及时配合救援。市委、市政府立即成立现场救援、伤亡人员善后处置、对外信息发布三个事故处理工作小组。

  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后,全力以赴展开人员搜救工作,不惜一切代价抢救被困人员的生命,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紧急调运五台大型挖掘机、一台推土机和生命探测仪等设备,在相关专业人员指导下开展搜救;二是紧急疏散周围群众,划定警戒范围,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三是医疗卫生部门派出专业队伍和救护人员抢救伤员;四是公安等部门和镇、村干部群众调查失踪人员;五是民政等部门会同镇、村干部立即做好死者和失踪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六是国土等部门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勘查,分析事故原因。特别是承担着搜救任务的消防官兵冒着可能发生次生灾害的危险,克服阴雨天气、复杂地形带来的种种困难,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不顾自身安危,争分夺秒,奋战在搜救第一线,终于使两名被埋人员获救,送往医院抢救。截止到14日14时30分,整个搜救工作结束,转入善后和受难者家属情绪稳定工作。

武警战士维持秩序

  14日下午,临安市委、市政府紧急召开防治地质灾害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宏要求各部门全力做好清凉峰重大山体滑坡事故的抢救和善后工作,全面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排险工作。全市各乡镇(街道)和国土、交通等职能部门要立即组织人员对全市已知地质灾害监测点和隐患点、公路边坡、农民切坡建房、山脚造房、乡道和村道两侧、山塘水库、小流域等重点区域进行到边到角的拉网式排查、巡查。发动农村切坡建房、山脚建房的农户对屋后边坡实施监测,着力提高地质灾害防范意识和识灾、报灾、避灾及防灾能力。

  对林竹村滑坡点,下一步将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疏通河道,划定警戒范围,派人员24小时监督检查,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同时根据浙江省国土资源厅专家实地察看和制定的方案对滑坡点进行治理。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