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刊建议推行非洲版马歇尔计划 鼓吹新殖民主义

2009年08月14日2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美建议推非洲版马歇尔计划 鼓吹新殖民主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奥巴马成功当选美国首任黑人总统后,美对非洲外交政策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从奥巴马上月出访加纳到希拉里近期非洲七国之行,政府高层频繁造访非洲凸显美对非洲的重视。

不过,美国等西方国家近年来投入大笔援助,非洲国家经济却始终不见起色。对此,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近日撰文主张美应效仿二战后初期的马歇尔计划,推行以商业为导向的非洲振兴计划,并鼓吹新殖民主义将使非洲人变得富有。

  援非40年人民未收益 投资方向需从根本转变

  文章指出,由于能够轻松获得国外援助,许多非洲国家政府对于发展商业经济根本没兴趣,以致这些国家始终未能建立起正常的商业体系。在世界银行发布的年度全球商业环境排行中,贫困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大都排在靠后位置。尽管世界其他地区的市场一片繁荣景象,非洲大陆却始终像个巨大的贫民窟,大多数非洲人没有从贸易全球化中受益。

  文章强调,马歇尔计划和非洲过去四十年里接受的援助在性质上有着根本区别。马歇尔计划向欧洲企业提供贷款,企业偿还的对象是当地政府。政府可以将收益用于港口、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而目前对非援助只针对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并不涉及商业领域。这也是为什么马歇尔计划当初能够取得巨大成功,而对非洲援助始终如泥牛入海。

  大量援助被高层瓜分 新殖民主义助非洲人致富

  文章认为,阻碍非洲民众享受富裕生活的主要障碍在于非洲国家政府,来自国外的援助和投资大都流入少数精英人士的口袋。文章还指出,以外资刺激非洲商业经济发展的确有可能催生新殖民主义,但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从历史来看,在殖民主义来到非洲大陆前,很多国家是非常贫穷的,正是殖民主义使他们变得富有。总体而言,和1900年时相比,1960年时的非洲人更健康、寿命更长,而且收入更高。加纳经济学家George Ayittey将殖民时代称作非洲“农业繁荣的黄金时代”,众多农村人口正是在那时首次加入到全球经济之中。也是从殖民时代起,非洲开始有了医院、港口、学校、铁路和公路。虽说欧洲人更多的从殖民主义中受益,但非洲人的境遇较之前也的确有所改善。

  以经济促进民主进程 反腐无助经济发展

  很多观察家认为,非洲贫困的根源在于政治制度,有人甚至主张用武力帮助贫困国家实现民主。对此,文章认为,过去40年里非洲并不缺少民主选举。真正的问题并不在于是否进行自由选举,而在于如何促进持久民主。利比里亚在前总统泰勒下台后通过民选产生了新领导人,但在全球商业环境排行中仍位列第157位。解决这一问题主要依靠发展本地商业,制造中产阶级,这也是欧洲、美国乃至全球所有民主国家的普遍做法。此外,文章还指出,腐败问题并不是限制非洲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非洲国家的经济体系不是建立在本地商业基础上,而是完全依赖援助。反腐措施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畸形的经济模式,因而也无法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