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方将迎来一轮降雨过程 南方高温将再登场(图)

2009年08月14日19: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气象局
图1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8月14日20时~8月15日20时)
图2 全国高温区域预报图(8月15日08时~8月15日20时)
   虽然目前已是立秋时节,但高温的身影仍十分活跃。这个周末,我国南北天气舞台上将发生戏剧性的变化,北方地区会自西向东迎来一轮久违的降雨过程,逐渐摆脱高温的纠缠;而南方部分地区却雨过天晴,高温地盘悄然扩张。

  北方将迎来一轮降雨过程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大陆暖高压影响,明天白天,新疆吐鲁番盆地和南疆盆地、内蒙古东部偏南地区、辽宁西部、华北东部和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部等地仍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吐鲁番盆地的最高气温可达38℃。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小到中雨或阵雨将“潜入”新疆北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大部、宁夏、陕西北部、内蒙古大部、华北北部等地,其中内蒙古西部的局部地区将迎来大雨或暴雨的洗礼(图1)。

  受冷空气东移和降水的影响,16日开始,随着雨水的逐渐增多、增强,北方地区连日来咄咄逼人的高温天气将得到遏制,而降雨对缓和内蒙古、华北等旱区的旱情也将有一定帮助。

  南方地区高温将卷土重来

  在北方改变“晴多雨少”天气格局的同时,南方的天气舞台也在悄然变化。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江淮大部、江汉东南部、江南、华南中西部以及四川西部和南部、贵州、云南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广西东部和西部的部分地区、云南西部等地有大雨,局地暴雨。请上述地区的朋友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并谨防雷电灾害。

  另外,受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的影响,未来三天,江南、华南的高温天气将卷土重来。

  据中央气象台今日18时发布的高温预报,明天白天,35℃以上的高温天气将会在四川盆地大部、重庆、湖北西部、江西大部、浙江南部、福建、广东中北部等地“落脚”,其中,浙江南部、福建东部、重庆等地最高气温可达37~38℃(图2)。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