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经营出现三大变化

2009年08月14日21: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内蒙古海拉尔8月14日电(记者刘诗平)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主任肖远企14日表示,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的经营,在客户和行业结构、盈利来源、资本补充渠道等三个方面有所变化。

  肖远企在2009年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上说,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经营过程中,客户主要向大型企业和有政府平台的企业集中,行业主要向基础行业、公共设施行业倾斜。
商业银行的盈利来源方面,中间业务收入比例下降较大。此外,资本补充渠道方面,过去对资本市场依赖较大,上半年主要通过发行次级债及其他方式补充资本。

  他同时认为,在新形势下,商业银行经营面临着五个风险:行业集中、客户集中、业务集中等集中度风险;不良资产上升的风险;流动性风险,主要是短期负债与中长期贷款的匹配风险;持续性风险,行业、客户集中,加上资产负债结构不均衡,对商业银行的持续经营产生威胁;趋同性风险,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业务领域较为趋同,容易产生系统性风险。

  对商业银行今后的经营管理,肖远企建议,商业银行应认真把握四个平衡:追求规模速度与差异化、特色化经营的平衡;分业经营与综合经营的平衡;传统经营的理念、做法与创新的平衡;威胁银行生存发展的基础风险与直接风险的平衡。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