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关帝形象各异 17个国家和地区关公大集会

2009年08月15日00: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八月十四日电 (记者艾启平) 为传承中华关公文化的“忠义仁勇诚信”精神,香港世界关公文化促进会、美国纽约关帝庙理事会、世界关氏宗亲总会、世界关公文化网从今年三月份开始面向全球征集关帝形象作品。
截至目前,主办方已收到十七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大陆二十二个省市的六百九十多尊关公像。

  关公作为中华“武圣”,其形象在世界各地可谓异彩纷呈。此次征集关公像作品,有海内外金银铜等金属精心铸造的关公,有国画大师范曾、全国政协委员汪国新、油画家王可伟等艺术大师珍品,也有世界各国关帝庙供奉的关帝像,还有珍贵木雕、竹雕、玉石雕、剪纸等千姿百态的关公像。

  湖北省海外联谊会副秘书长、世界关公文化促进会秘书长朱正明介绍,截至目前,主办方已收到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毛里求斯、莫桑比克等十七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大陆二十二个省市的关公像,优秀作品已在世界关公文化网www.guangong.hk发表二百二十多件。

  作为关帝文化专家,朱正明耗时多年走遍世界各地,拍摄了大量关帝圣像。他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世界各地民众心中都有一尊自己熟悉且认同的关帝形象。如湖北荆州关帝庙的关公腰细、清瘦,体现了“楚人好细腰”等楚文化内涵;而在九朝古都洛阳,关公形象则以胖为美。尽管关帝像千变万化,但是永恒不变的,是关帝文化精神。

  朱正明介绍,此次关公像征集活动,主办方已经聘请了专家学者,将评选金、银、铜奖,金奖将获得关公金条等奖品。主办方还将在海外出版《世界关帝圣像优秀作品》大型画册,在世界关公文化网介绍优秀作品和作者。今年九月二十五日,山西运城的关帝祖庙还将举行国际朝圣大典,活动仪式上将为获金奖者颁发关公金条。

  一千八百多年前出生于山西运城常平村的关羽,以“忠义仁勇诚信”著称于世,成为华夏千古传颂的英雄,历代有十六个帝王为关羽御旨加封,更被民间尊奉为武圣人、恩主公、财神爷。千百年来,中华民族逐步形成了“文拜孔子、武拜关公”的传统文化格局。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