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企业改制重组新规进一步维护职工权益 未公开且未…

2009年08月15日02: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8-15 01:59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记者王敏)中华全国总工会14日发出《关于在企业改制重组关闭破产中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工作的通知》,再次就企业改制中依法依规地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出强调。


  《通知》要求“企业改制方案应提交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职工的裁减和安置方案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未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的不应实施;既未公开又未经职工代表大会通过的决定视为无效……”

  如何切实加强企业改制重组关闭破产中的民主管理工作?《通知》主要从加强厂务公开、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三方面加以明确和强调:

  ——改制重组关闭破产企业工会要推动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及其控股企业深入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资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协助和监督企业将改制方案、兼并破产方案、职工裁员及分流安置方案等企业重大决策问题,及时向职工群众公开,充分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督促企业在实施改制时,将企业总资产、总负债、净资产、净利润等主要财务指标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结果,向职工群众公开,确保职工群众在企业改制重组关闭破产中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改制重组关闭破产企业工会要监督企业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在改制重组关闭破产中严格履行民主程序。

  ——改制重组关闭破产企业工会要积极协助和监督企业按照《破产法》《劳动合同法》《企业国有资产法》《关于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流安置富余人员的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法律和政策规定,做好职工安置和经济补偿工作,避免大规模裁员,维护职工的劳动权益和经济权益。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