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沈阳拨付1000万元市长预备金抗旱救灾

2009年08月15日07: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宏颖)沈阳局部地区发生严重旱灾,牵动了全市人民的神经。8月14日,市长李英杰赴深圳招商回沈后,专门听取了全市旱情汇报,并决定从市长预备金中拨付1000万元用于抗旱救灾,同时要求加强资金管理,积极做好各项抗灾自救工作,确保农民遭灾不减收。


  今年降水仅为往年三成今年4-7月份,沈阳市总降雨量332.2毫米,与常年持平,但从7月14日入伏至8月11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仅为53毫米,为常年同期的30%,而且空间分布不均,多为局部降雨,康法两县降雨尤少,较常年同期减少131毫米左右,出现严重旱情。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1周内,全市仍以晴好天气为主,温度持续偏高,旱情可能进一步加重。

  全市近三成耕地遭旱灾截至8月13日,全市大部分地区大田作物长势良好,但由于此次旱情正值玉米灌浆乳熟期,局部地区还是形成较为严重的旱灾。据农业部门统计,目前,灾情主要集中在康平、法库两县以及新民和辽中的柳绕地区。据初步统计,全市因旱成灾面积274万亩,占耕地面积的26.8%,其中,减产5-8成30万亩,绝收12万亩。受灾作物主要为玉米。

  保险公司做好理赔准备今年,市政府先后投入建设资金4600余万元,实施了八一灌区节水改造项目等16项水田抗旱工程,并结合农田基本建设对6条渠道进行清淤,这些都为抗旱救灾提前做好了准备。而春季开工的14万余亩设施农业建设,现已完工7.6万亩,成为抗旱避灾的主要措施。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出动车辆3710辆次,人员近万人次,浇灌8.34万亩受旱作物。沈阳市还计划投资6.45亿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目前已完成456处水源工程建设。

  此外,保险公司对于已承保的191万亩大田作物,也已全面介入灾情核查,为下步灾害理赔做好了准备。法库县参保农户平均每亩地可以拿到200多元钱。

  确保农民遭灾不减收目前,各受灾地区正积极指导农民开展自救,以确保农民遭灾不减收。对于那些绝收地块有灌溉条件的,将毁种一茬秋小菜。同时,及时收割受灾玉米秸秆,作为青贮饲料养牛,减少农户损失。

  针对旱情,沈阳市将提早实施明年在三县一市开展的30万亩中低产田改造计划,并加快发展肉鸡、肉牛、养鹅、养兔等快速致富畜牧业项目,引导灾区农户发展设施农业,变被动抗旱为主动抗旱,做到早腾地、早开工、早建设。同时加强引导和扶持受灾地区劳务输出工作,拓宽农民劳务输出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