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东颁布农村公共供水管理办法 保障农民能喝上干净水

2009年08月15日1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讯记者余东明由于气候变化和地下水污染等客观原因,农村缺水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然而农村自来水水网建设却面临资金匮乏的困境。近日,山东省以政府令的形式颁布了《山东省农村公共供水管理办法》,来突破这一困境。


  据悉,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农村公共供水的地方性法规。

  办法规定,农村水网建设采取政府投资、群众筹资和社会投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鼓励单位和个人投资农村公共供水事业。

  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马承新说:“山东省经过几年的努力和发展,缺水问题得到了较大缓解。但投资基本靠政府、投资主体相对单一的问题却很突出。用立法的形式给予投资主体有力的法律保障,可以鼓励多元化投资建设模式的确立。”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很多地方已经开始尝试鼓励社会民营资本投资农村水网建设,或通过公益募资的方式支持农村供水工程。在泰安市岱岳区,政府通过市场化运作吸引个人投资3000多万元,解决了31万人的自来水问题,占整个岱岳区总人口的60%;在临沂市罗庄区,通过陶瓷协会、个体私营协会等11个企业协会的倡议,企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达120余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农村供水工程建设。

  据统计,截至目前,山东省建设自来水工程中群众筹资30.9亿元,占总投资的41.7%;通过股份制融资、大户投资、拍卖、租赁、水权转让等方式筹集投资8.8亿元,占总投资的9.7%。

  同时,办法还规定,山东省农村公共供水水价将按照补偿成本、合理受益、公平负担的原则,实行农村居民生活用水和工业生产用水分类计价。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