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幸福航空将平衡我国干支线路 摆渡中西部运输

2009年08月15日1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5分报道,背靠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率先使用中国自主研制的新舟系列飞机,经过一个月的试航之后,幸福航空将于今天正式启航。

  幸福航空公司由中航工业集团和东方航空有限公司注资10亿人民币组建而成,其中中航工业集团控股95%。
关于幸福航空的组建背景,中国之声记者郭淼采访了幸福航空常务副总经理周庆升。

  记者:幸福航空的组建背景是怎么样的?

  周庆升:幸福航空是由两个大的央企(一个是中航工业,代表着制造业;一个是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航空运输业),两大公司在一起组建幸福航空,主运营基地设在西安。按照民航局相关法规要求,幸福航空公司从2007年12月6号开始向民航西北管理局正式递交筹建申请。2008年3月12号,民航局正式批准幸福航空的筹建。按民航138号令的要求,筹建一个公共的航空运输企业。大体上分五个步骤,一个是筹建申请,然后是获取经营许可证,获取经营许可证以后要获取承运人运行合格证,然后试运行,最后正式营业,就是首航。要经过这五个阶段,整个幸福航空通过了大概将近20个月的时间,按民航法规,是在两年之内筹建完成一个航空公司。

  作为幸福航空(的成员),我们也有一种非常的自豪感。我们担负两大责任,第一幸福航空能够发展整个民用航空运输的支线航空,干线和支线在中国发展不太平衡,欧洲支线航空运输的总量占整个航空运输量大体上33%左右,在美国接近40%。目前我国的支线飞机拥有量占整个运输飞机拥有量不到4%,支线航班的运营量是6%~7%左右,所以说干支不平衡。第二就是促进航空制造业,尤其是咱们国家的民机制造业发展。

  正式运营后的幸福航空将以西安为基地,主营辐射中西部地区的支线航空,目前已开通西安至郑州、西安至延安航线。预计将在本月下旬增开西安至绵阳、西安至太原航线,目标是在未来织起我国中西部、尤其是中西部交通不便的二、三线城市的支线航空运营网络。

  业内人士认为,支线航空的兴起是由于干线航空面临的高速铁路的竞争。因为高速铁路线大部分建设在客流量很大的经济发达轴线地区,而这些轴线恰恰是干线航空的传统市场领域。此外,高速列车在经济发达轴线行驶过程中可以停靠一些次级交通枢纽,高效率地接驳旅客,而干线航空无法做到。这种差异构成干线航空最大弱点。因此,能进行高频次"摆渡"运输的支线航空成了"救兵"。中国民航经济运行实验室经济师于海洋认为,在支线城市,相对高铁,航空客运更具优势。

  于海洋:咱们国家的支线航空很多是服务于交通不发达地区,在这样一些地区发展高速铁路,建设和投资是相当巨大的,实际上它的运输需求很有限。在我们理解来看,铁路运输在地形恶劣地区如果很发达,主要是服务于货运,航空服务主要是服务于客运。从这个角度来说,支线跟高铁的竞争关系在偏远地区来说,或者支线地区航空实际上有优势的。支线如果能从市场角度切入,往往是旅游性的地区。他们有较好的旅游资源,还有一些支线航空有政策的支持,比如说景冈山、延安,国家有政策补贴;此外支线可能有地方政府的支持,做一些政策性提携。更多新闻聆听中央台 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吴菁版权信息: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广播网”或“来源:中国广播网**分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广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广播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广播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无意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按以下方式与我们联络。

  ※联系方式:中国广播网 电话:010-63909788 传真: 010-63909751 邮箱: cn@cnr.cn

  中广视频
搜索推广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