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走进南台湾重灾区:恸悼小林村

2009年08月15日2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高雄甲仙8月15日电(记者陈键兴)青山夹着溪谷,本是水土丰沃、稻香果甜的人间聚落,如今却只见一片泥泞的滩涂。曾经的安居乐业、宁静安逸,现在只听见一声声嘶哑的呼喊。

  痛彻心扉的呜咽,无常的天地河川是否听见?

  “莫拉克”台风重创南台湾,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遭遇泥石流严重侵袭。
短短几分钟的时间,一个村庄就几乎从地图上被完全抹去,估计有近400人罹难,给生还者和在外地生活的遇难者家属留下难以抚平的伤痕。按照闽南传统殡葬习俗,15日是遇难者离世的第七天,要办“头七法事”,寓安魂之意。

  记者15日一早绕经台南县南化乡的临时道路,前往备受“莫拉克”摧残的甲仙乡。这条抢通道路面目全非,很多路段的柏油路面惊悚拱起或塌陷,一些地方甚至只是挖掘机用山土夯出的路面。

  然而,更加让人柔肠寸断的是进入目的地后。记者亲睹小林村遇难者家属哀悼亲人的场景,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心酸不已,含着眼泪按动快门,已不顾双手是否抖动。

  15日一早,小林村失踪者在外地的亲人纷纷赶回村子所在的位置,焚香祭奠,人们双膝跪倒在残留的一片泥土之上,捧着亲人的照片,深情地呼喊着“爸爸”“妈妈”“阿公”“阿嬷”“女儿”“儿子”……凄厉的招魂之声,响彻这片梦魇之地。

  之后,人们来到大甲乡公所旁搭起的大棚,在这里为遇难者举办“头七超度法会”。法会现场,一张张遗照密密地摆放着,其中有老人、中年人、青年,还有年幼的孩子。记者看到,一家一张桌子,不少桌子上摆的照片有十多张甚至更多。

  信奉佛教的亲人们双手合十,面对着天人永隔的当下,默默祈祷,当情绪溃堤的时刻,人们抱头恸哭,相互慰藉,有人甚至哭到昏厥。记者还见到一位中年男子满头是血地被扛出来,了解后才知道他在倒酒祭拜时,突然拿酒瓶砸向自己的头,还大喊“对不起”,他的妻子也哭得昏倒,孩子在一旁大哭,这个场景让所有人都为之心酸。

  记者不愿去打扰为亲人送行的人们,站在他们中间,透过镜头默默地拍摄,双眼也湿润了。

  台湾媒体在现场采访时,记者在旁边默默倾听,体味到了更大的哀痛。一位陈姓年轻妇女全家十七口遇难,就只剩下她一个。她哭着说,8月8日是父亲节,有些家人特地回来为她的爷爷庆祝,没想到悲剧就发生了。

  还有一位刘姓中年男子,家里也只有他一个人。与其他人有些不同,他在法会现场忙前忙后,让人还以为他是一个外来的义工。他含着泪说:“我们小林村活着的人们要组织自救会,大家要坚强!”

  天地无情,一瞬间就淹没了一个美丽幸福的村庄,留下一段锥心刺骨的记忆。但小林村不会沉没在河床里。据了解,小林村的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多数都希望在村址上建立纪念公园。人们相信,重生将在爱的共鸣中生出芽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