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遭遇高温台风洪涝“三重”大考(图)

2009年08月15日22: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12日,北京街头的几位游客用扇子抵挡阳光。当日,北京迎来37摄氏度高温,气象部门发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这也是北京历史上8月份发出的最高级别的高温预警。新华社记者公磊摄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 题:我国遭遇高温台风洪涝“三重”大考

  新华网记者 于文静

  近一个月以来,我国“天气舞台”风云变幻,接连遭遇高温台风洪涝“三重”考验。艳阳高温持续的炙烤,使得华北等北方地区仿佛“蒸笼”一般;台风“莫拉克”一改今年前期几个影响我国台风的“温柔”风格,横扫闽浙等多个省份,尤其对台湾省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损失;长江流域连日的持续降雨更使部分江河发生大洪水,一些省份洪涝灾害严重。


  滚滚热浪再袭华北

  虽然8月7日已经立秋,但近日在华北、新疆等地,高温天气再次登场,翻滚的热浪让人们难以招架,纷纷躲进空调房。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介绍,此次高温天气除覆盖了华北大部地区外,还包括内蒙古东部、辽宁西部和吉林西部一带的干旱区,这一带也正是温度最高、最炎热的地方,比如13日,内蒙古东部气温达到了37摄氏度至39摄氏度,辽宁西部局地达到40摄氏度。

  不少人还记得今年6月下旬北方多地遭遇的高温天气,河北南部、河南北部以及山东的很多地方都超过了40摄氏度,有的甚至达到了43摄氏度。那么与6月的高温天相比,此次高温天气有什么特点?

  何立富说,这次高温天气有三个特点,一是在影响地域上更为偏北,6月的那次高温天气主要影响华北平原,此次影响范围包括内蒙古、辽宁、吉林等地;二是在影响强度上,除了高温中心的最高温度接近上次强度之外,总体强度不及上次,华北平原的最高温基本维持在35摄氏度到37摄氏度;三是在影响时间上较短,没超过一周,本次高温过程从8月11日开始,预计15至16日,受东移冷空气影响将缓解或结束。

  其中,对于北京地区在8月份出现37摄氏度的高温天气,气象专家认为属于正常现象,在历史同期比较多见。进入8月以来,北京真正的高温天气实际只持续了5天,即从11日至15日。

  何立富分析说,造成这次高温的主要原因和上次类似,主要是由新疆北部东移暖气团与地面晴空辐射的共同作用所致,只是这一次过程的空气湿度更大,这是由于目前控制我国的西太平洋副高在西伸控制江南、华南的过程中逐步出现北抬,使得低空逐渐转为偏南气流,空气湿度有所增大。

  高温造成土壤失墒加剧,加剧了北方旱区特别是内蒙古、东北地区西部一带以及华北北部等地旱情。17日开始到19日,旱区将有一次较明显降雨,利于缓和旱情。

  根据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高温天气在离开北方上述地区之后,将转战南方,从15日开始,江南南部、华南等地将出现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局地可达37摄氏度。未来一周,南方大部都将遭遇比较典型的“秋老虎”天气,公众要注意防暑降温。

    “莫拉克”结束往日“温柔”

    在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到来之前,人们感觉今年光临我国的“莲花”“浪卡”“苏迪罗”“天鹅”等热带气旋和台风似乎都比较“温柔”,台风专家认为,这是由于大气环流出现了一种比较异常的情况,前期东北冷涡长期维持在东北地区,副热带高压不能西进,不利于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台风生成和发展。

    然而“莫拉克”的到来显示了台风“狰狞”的一面。“莫拉克”自8月7日开始,先后在台湾、福建两省登陆,具有强度强、移速变化大,停滞时间长,降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强风半径大等特点。

    据民政部统计,截至8月15日7时,第8号台风“莫拉克”共造成福建、浙江、江西、安徽、江苏、上海6省(市)143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9人,失踪3人,紧急转移安置162.5万人;倒塌房屋1.6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26.9亿元。据台湾灾害应变中心统计,截至14日10时,台湾共有118人死亡(多集中在高雄县和台南县),57人失踪。

    据台湾灾害应变中心15日消息,截至8时,“莫拉克”台风共造成全台121人死亡、53人失踪、45人受伤,累计农林渔牧损失共新台币111亿多元。

    中央气象台台长端义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对台风路径的预报比较准确,但是对于台风的风雨分布,特别是降水量的大小预报仍然是国际难题。防范台风,要更加重视台风带来的降水。就台风降水而言,最强降水不一定出现在台风登陆地点附近。因此,再次提醒人们要注意气象部门的台风降水预报和警报,把关注台风登陆点转向关注台风大风和强降水,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提高防灾减灾的效率。

    洪涝形势依然严峻

    来自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消息,自入汛以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过程性降水频发,局部暴雨超强,部分地区遭受严重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洪涝灾害。太湖和珠江流域西江发生超警戒洪水,全国近130条中小河流相继发生了超警戒以上洪水,其中珠江流域柳江发生了20年一遇大洪水,部分河流发生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

    7月1日至6日,广西出现今年以来强度最强的持续性大范围暴雨天气过程。7月下旬至8月5日,长江流域多降雨天气,部分干支流出现超警戒水位。尤其是7月24日以来,江南、华南、西南出现了一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降雨持续时间长,暴雨中心多、强度大,强降雨造成四川、湖南、广西、重庆、安徽、江西、贵州、云南等省区市部分地区,特别是山丘地区发生严重山洪。

    国家防总统计显示,截至7月30日,今年以来全国共有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生不同程度洪涝灾害,受灾人口6736万人,死亡307人、失踪113人,直接经济损失约465亿元。

    端义宏表示,到目前为止,我国虽然没有出现流域性强降水导致的洪涝,但是局部的强降水还是带来了比较严重的影响。目前,全国仍然处于主汛期,而且天气变化复杂,特别是已经进入秋季,北方冷空气趋于活跃,而南方的暖湿空气势力仍然强大,冷暖空气的结合容易造成局地强降水发生,包括龙卷风、雷电、飑线等破坏力很强的天气;同时,秋季也是台风影响我们国家最严重的季节。不仅如此,目前仍然不能排除发生流域性强降水的可能性,因此,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做好防御各种自然灾害的准备。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