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国总统光复节讲话恐难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2009年08月15日22: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观察:李明博光复节讲话恐难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玲):韩国总统李明博15日呼吁韩国和朝鲜就削减常规武器和朝鲜半岛无核化举行会谈,并提出在朝鲜弃核的前提下,韩国将推动实施五项对朝援助计划。
这是李明博首次表达与朝鲜进行对话的意愿,也是在目前韩朝关系处于僵持而敏感时期,韩方发出的缓和韩朝关系的积极信号。但分析人士指出,李明博的此次讲话恐将难以为缓和韩朝间的紧张局势产生实质性的积极作用。

  今年8月15日是朝鲜半岛从日本殖民统治下光复64周年和大韩民国建国61周年。李明博当天在庆典仪式上就韩国国内政治、经济以及对朝关系等进行了全面阐述。他在讲话推出的对朝政策主要有三方面内容:一是首次表示愿与朝鲜进行对话,表示只要朝鲜弃核,韩国政府已做好准备愿随时与朝鲜就所有问题进行任何级别的对话和合作。二是呼吁韩朝共同削减常规武器。他说核武器并不能保障朝鲜的安全,只能使朝鲜半岛的未来更加困难,目前韩朝双方在军事分界线两侧集中了大量武器和兵力,只有双方减少兵力,各自后退,才能走向真正的和平。削减常规武器和兵力将节约大量预算和支出,也有助于双方经济发展。三是推出了朝鲜半岛新的和平构想。李明博说,只要朝鲜弃核,韩国将积极实施国际合作项目,帮助朝鲜发展经济,提高朝鲜人民生活水平。韩国还将建立旨在构建南北经济共同体的高级别机制,通过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合作,推动实施经济、教育、财政、基础设施和提高生活水平等5项援助开发计划。

  李明博政府去年2月上台后,韩朝双方在履行既往协议问题上出现分歧,两国关系一直处于低潮,政府间对话中断,经济合作范围也不断缩小,韩国对朝经济援助几乎全部停止。今年5月25号朝鲜进行第二次核试验后,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采取新的制裁措施,韩朝关系进一步陷入僵局,韩统一部宣布暂时停运民间团体对朝除药品和生活必需品外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并暂时禁止韩国国民前往开城工业园区以外的朝鲜其他地区访问。本月初,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朝并带回被朝鲜特赦的两名美国女记者后,朝美关系有所松动,对此韩国国内缓和韩朝关系的呼声日益强烈。在此情况下,韩国现代集团会长玄贞恩女士从本月10日开始访朝,朝方随后于13日释放被其扣留近5个月的韩方现代峨山公司员工,韩朝关系在一定程度上朝着解冻的方向前进。

  不过,虽然韩朝关系出现了一些松动迹象,但这属于表面现象还是有实质性意义还尚待观察。分析人士指出,李明博在光复节讲话中对朝政策的表态,并没有达到朝方心理预期,因此恐怕很难缓和朝鲜半岛目前的紧张局势。

  首先,李明博此次对朝政策与之前的政策基调基本没有改变,仍是以朝鲜完全弃核为双方合作的前提条件,而对于朝鲜来说,在目前情况下弃核是完全不可能的。李明博去年上台后提出“无核、开放、3000”的对朝政策三原则,将朝鲜完全弃核作为韩朝合作的前提条件,提出如朝鲜实行改革开放,韩国将帮助朝鲜在10年内达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3000美元的目标。朝鲜对此表示强烈反对,韩朝关系由此不断恶化。李明博如今再次以这一条件为改善韩朝关系的先决因素,必然会遭到朝鲜的反对。

  其次,李明博在讲话中没作出要履行朝韩首脑2000年6月签署的《北南共同宣言》的表态,这也是朝鲜一再指责李明博政府之处。朝鲜内阁机关报《民主朝鲜》8月14日刊登评论说,当今北南关系处于最恶劣状态,李明博政府不能逃避将北南关系推入破裂局面的责任。评论表示,2000年“6·15”北南共同宣言发表后,北南关系一直沿着和解、团结和自主统一的轨道前进,但李明博政府上台后,实行反统一政策,全面否定并拒绝履行“北南共同宣言”,将北南关系推入破裂局面。

  第三,韩朝目前急切改善双方关系的意愿并不十分强烈,这也制约着双方关系转暖。李明博15日的讲话除了首次表示愿与朝鲜进行对话外,并未推出更实际性的对朝援助措施,这显然没有满足朝方要求。而朝鲜目前更看重的是朝美关系,改善朝韩关系的意愿居于次席。美国目前没有积极回应朝鲜希望举行朝美双边对话的提议,所以朝方也不会在朝美关系有实际性改善之前改善与韩国的关系。

  目前,朝方尚未对李明博讲话做出正式反应,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也还远没有达到缓和的地步。据韩国媒体15日最新报道,正在朝鲜访问的现代集团会长玄贞恩当天第四次延长了在朝访问日期,主要是为了能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见面。有韩国评论认为,金正日迟迟不见具有特使身份的玄贞恩,这或许是朝方在表达对韩国的不满。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