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税总局等领到增税任务 财政部审计署各领千亿

2009年08月16日03: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营业员在整理货架上的香烟 资料图
营业员在整理货架上的香烟 资料图

  多部委领到增税指标

  财政部1000亿 烟草局700亿

  税收持续负增长而支出却增长23.5%,持续增加的收支压力,使得征税已不再是税务系统一家的事情。近日,记者从地方税务部门了解到,有多个部委领到了增加税收的任务。国税总局稽查局将今年稽查任务从700亿元提高到1000亿元,财政部和审计署也各自领了1000亿的任务,国家烟草专卖局的任务是700亿。

  审计署1000亿元任务怎么完成?

  通过向税务部门督促强调税务征管重点的方式

  一位地方税务系统人士介绍说,目前各地财政部门有征收契税和耕地占用税的职责。

审计署1000亿元的任务,则主要是通过向税务部门督促强调税务征管重点的方式来实现。

  据财政部驻北京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有关官员介绍,办事处主要职责是监管中央税收收入。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的相关职责是,审计国家税务总局等中央单位驻地方分支机构或派出机构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以及央企和国有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等。

  一位知情人士说,监督企业依法纳税,查处税务机关应征不征、越权减免、违规退付税款以及国库集中支付监管,是各地财政和审计派出办事处的基本职能。而从企业来说,财政部门更多的是监督中央企业的纳税情况,审计部门监督侧重于地方国企。

  ■数据

  财政收入连续三月正增长

  财政部8月12日最新公布数据显示,7月,全国财政收入已连续第三个月实现正增长。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695.91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622.39亿元,增长10.2%。其中,中央本级收入3752.44亿元,同比增长12.1%;地方本级收入2943.47亿元,同比增长8%。但1~7月财政收入累计依然为负,给财税部门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为何烟草行业领了700亿的任务?

  刚提高了烟草消费税

  国家烟草专卖局之所以领了700亿元的增收任务,主要是因为刚刚提高了烟草消费税。

  从5月1日起,国家调高了烟草消费税。针对烟草行业700亿的任务,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人士表示,根据财政部门测算,提高烟草消费税每年会增加税收500多亿元。烟草行业内部财务数据统计,数字更高一些有600多亿。知情人士称,由于税务总局稽查局在去年已经对烟草系统进行过全面税收检查,因此稽查局在今年开展的60家大企业集团税收自查活动中,并没有将烟草系统包括在内。上述人士说,去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对税收稽查比较配合,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国家烟草专卖局也想借此机会,摸清全国烟草企业的财务情况。

  ■数据

  2008年全国烟草行业工商税利4499亿

  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表示,要将税利保增长作为2009年烟草行业工作的主要任务,确保全行业实现10%以上的速度增长。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烟草行业累计实现工商税利4499亿元,增长16%。

  专家建议》

  放松财政收入年度目标

  当前不能牺牲企业利益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教授认为,为了保障中长期中国经济稳健发展,人们不该再太过看重完成财政收入年度指标,而应该更讲求实效,为以后经济的起飞做准备。“当前不能牺牲企业利益保财政收入的增长。”刘桓认为,当前形势下,积极财政政策仍有必要继续,仍然需要用扩张性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发展。

  而对于财政收入如果不能完成年度任务,意味着财政赤字很有可能要超过年初预算额的现实,刘桓说,未来更大的着力点可以选择在核减财政支出特别是行政性开支方面。

  企业反应》

  炮轰税收自查问题

  前段时间,财政部税政司曾召集一些大企业负责人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不曾想企业纷纷炮轰企业税收自查问题,座谈会俨然变成了企业诉苦会。而税收自查本不在那次会议的讨论范围之内。不过,也有一些企业对自查工作采取了比较积极的态度。

  综合《经济观察报》等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