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冰岛因货币贬值引来大批游客

2009年08月16日07: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冰岛却因货币贬值引来大批游客

  欧洲旅游业遇寒流———

  每年暑期是欧洲旅游旺季,而今年欧洲旅游市场在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疫情双重打击下遭遇寒流。尽管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冰岛却凭借货币贬值吸引大批游客,成为欧洲旅游“寒冬”中的一抹亮色。

  ■倚重旅游业的国家深陷危机

  著名的雅典卫城山脚下,托马斯·恩塔瑞斯坐在自家纪念品店门前,店内空无一人。往常游人如织的街道,如今却是门前冷落车马稀。

  现年39岁的恩塔瑞斯说,他的生意受到全球金融危机打击,可能熬不过今年年底。“游人稀少,他们不买东西,因为买不起”。他预计,这个夏天收入将减少50%至70%。

  夏季本是欧洲各国旅游高峰期。然而,欧洲旅游市场今年在一片愁云惨雾笼罩之下,游客锐减,旅游收入大幅减少,令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倚重旅游业的国家深陷危机。阳光普照的地中海沙滩、洋溢文化气息的名胜古迹以及时尚动感的商业街不似往常那样吸引游人前往消费。

  2009年1月至4月,欧洲国家接待的游客减少10%,旅游业受冲击程度仅稍好于中东地区。

  ■不会放弃出游但会调整开支

  “人们仍有旅游的愿望,但可能缺钱,”路透社13日援引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市场趋势部门负责人约翰·凯斯特的话报道,“大家应该不会放弃出游,但会调整开支。”

  业界人士认定,人们倾向于选择汇率对自己所持货币有利的国家作为旅行目的地,如土耳其和摩洛哥。一些人为节省开支而缩短行程,另一些人因为害怕丢掉工作或感染甲型流感而干脆呆在家中。

  法国旅游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大约为6%,酒店入住率如今已经连续7个月下降,较为实惠的露营地预订率却相对稳定。

  “与2008年相比,今年人们的旅游预算平均每人缩减150欧元(约合225美元)。今年,价格才是硬道理,”法国旅游机构Protourisme的迪迪埃·阿里诺说。

  ■到冰岛旅游的游客不降反增

  欧洲旅游市场一片低迷之际,冰岛旅游业逆市高走,游客不降反增。冰岛旅游局局长奥洛夫·伊尔·阿特拉多蒂尔说:“冰岛货币大幅贬值,游客量反而增加。”

  冰岛蓝湖旅游区一名发言人说,金融危机爆发不到一个月,预订的游客人数就开始增加并“自从那时起一直稳步上升”。

  欧洲旅游业不振让不少从业人员忧心忡忡,但并非所有人都觉得那是坏消息。

  澳大利亚小伙子丹尼尔·诺布尔23岁,正在雅典旅游,认为感觉不错,“我们到哪里都不用排队”。

  ■文/王旭(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