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英九因救灾不够好不够快道歉 或影响连任(图)

2009年08月16日07: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8月15日,高雄六龟乡新开村,救援人员用竹子搭起便桥,村民小心地从上面通过。 IC 图
8月15日,高雄六龟乡新开村,救援人员用竹子搭起便桥,村民小心地从上面通过。 IC 图

小林村遇难者家属哀悼亲人
小林村遇难者家属哀悼亲人

  救灾不够好不够快 马英九道歉

  台湾海基会请大陆提供毛毯睡袋等物资 大陆150标准箱救灾物资17日运台

  早报讯 台湾领导人马英九昨日在南投视察灾情,并首次就风灾救援道歉,他说没有做得更快更好。

  台湾海基会昨天傍晚表示,经台当局有关机关及防灾中心再次评估后,除了1000套组合屋外,海基会已再度联系海协会,希望大陆提供毛毯1万件、睡袋1万件等救援物资。

  “本可做得更好更快”

  “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更快,没有做得更好、更快,我们感到很抱歉!”面对媒体质疑救灾太慢、是否向灾民道歉的问题时,马英九作了以上表示。

  马英九指出,“我们应该可以做得更好更快”,但是却有一些因素的限制和困难,比如说,昨天及前天高雄地区救出4700多人,有人就说为何不早一点?“我说早没办法”,因为还在下雨,能见度低、云层太低,飞机根本不能起飞,所以9至12日4天一共只有救出1500人。

  对于没有早一点到灾区的问题,马英九说,他日前到台南县时就讲过,他原本9日就要去,但当时县府说救灾很忙,建议再找适当时机,“不是我不愿意去,我希望大家能够体谅。”

  此外,对于为何到昨天才召开“国安会议”,马英九表示,救灾阶段已有灾害防救法完备的规范,由于大部分县市救灾已告一段落,进入安置与重建的阶段,所需的经费与人物力更远超过救灾,动员的单位更多,但安置与重建不能等,所以才召开大型的“国安会议”。

  风灾或影响马英九连任

  据台湾当局估计,台湾在此次风灾中的遇难人数估计已超过500人。风灾造成台湾7000多人无家可归,财产损失逾新台币500亿元。

  这次灾情为什么这么惨重?台湾媒体总结认为有两个原因,其一是台气象局预报失准。如灾情最严重的高雄、屏东地区,当初气象局所预测到的雨量仅是800毫米,但最后超过3000毫米。这种对灾情的乐观评估,直接导致了整个防灾、救灾行动的迟缓。此外,当局与地方之间沟通困难、互相扯皮,成为民怨沸腾的关键原因。灾情发生后,有地方县市长居然是打电话向电视台求援。

  这场灾难对于上任一年多的马英九来说,是场巨大的考验,台湾舆论已经开始质疑马英九当局的危机处理能力。台湾时事评论员胡忠信认为,未来疫情防疫、缺粮缺菜等问题解决得如何,将直接影响今年底台湾县市长选举,甚至影响马英九的连任。

  台接受大陆千套组合屋

  大陆方面高度关切台湾“莫拉克”风灾的救灾情况。14日,中台办已表示愿意提供台方所需的救灾物资及器械,15日再次表示,愿尽一切努力解救台湾灾民之急。

  据台湾媒体报道,海基会昨天傍晚发布新闻稿中指出,海基会已代表台湾方面接受大陆方面捐赠的1000套组合屋,海协会昨天上午表达已立即协调有关厂商备料并准备生产后,海基会实时将台当局主管机关拟具的组合屋空间需求、材料要求与施工规范,传真给海协会参考办理。中台办也已联系有关厂家加班生产活动板房,争取17日首批启运赴台,向灾民奉献大陆同胞的爱心。

  此外,为了全力做好“莫拉克”风灾的灾民安置工作,海基会指出,经再次评估后,希望大陆方面也提供手动及自动消毒机各500台、毛毯1万件、睡袋1万件等救援物资。在接到海基会再次提出的救援物资清单后,海协会已响应表示愿全力供应,对此,海基会再度表示感谢。

  据交通运输部台湾事务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大陆方面17日将从深圳向台湾紧急运送150标准箱救灾物资。

  综合新华社电等

  直击南台湾重灾区——小林村

  十八口之家十七人遇难

  据新华社电 青山夹着溪谷,本是水土丰沃、稻香果甜的人间聚落,如今却只见一片泥泞的滩涂。曾经的安居乐业、宁静安逸,现在只听见一声声嘶哑的呼喊。

  痛彻心扉的呜咽,无常的天地河川是否听见?

  “莫拉克”台风重创南台湾,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遭遇泥石流严重侵袭。短短几分钟的时间,一个村庄就几乎从地图上被完全抹去,估计有近400人罹难,给生还者和在外地生活的遇难者家属留下难以抚平的伤痕。按照闽南传统殡葬习俗,15日是遇难者离世的第七天,要办“头七法事”,寓安魂之意。

  记者15日一早绕经台南县南化乡的临时道路,前往备受“莫拉克”摧残的甲仙乡。这条抢通道路面目全非,很多路段的柏油路面惊悚拱起或塌陷,一些地方甚至只是挖掘机用山土夯出的路面。

  然而,更加让人柔肠寸断的是进入目的地后。记者亲睹小林村遇难者家属哀悼亲人的场景,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心酸不已,含着眼泪按动快门,已不顾双手是否抖动。

  15日一早,小林村失踪者在外地的亲人纷纷赶回村子所在的位置,焚香祭奠,人们双膝跪倒在残留的一片泥土之上,捧着亲人的照片,深情地呼喊着“爸爸”“妈妈”“阿公”“阿嬷”“女儿”“儿子”……凄厉的招魂之声,响彻这片梦魇之地。

  之后,人们来到大甲乡公所旁搭起的大棚,在这里为遇难者举办“头七超度法会”。

  台湾媒体在现场采访时,记者在旁边默默倾听,体味到了更大的哀痛。一位陈姓年轻妇女全家十七口遇难,就只剩下她一个。她哭着说,8月8日是父亲节,有些家人特地回来为她的爷爷庆祝,没想到悲剧就发生了。

  还有一位刘姓中年男子,家里也只有他一个人。与其他人有些不同,他在法会现场忙前忙后,让人还以为他是一个外来的义工。他含着泪说:“我们小林村活着的人们要组织自救会,大家要坚强!”

  天地无情,一瞬间就淹没了一个美丽幸福的村庄,留下一段锥心刺骨的记忆。但小林村不会沉没在河床里。据了解,小林村的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多数都希望在村址上建立纪念公园。人们相信,重生将在爱的共鸣中生出芽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