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麻生昨未参拜靖国神社深刻反省 小泉和安倍参拜

2009年08月16日07: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昨天,日本首相麻生出席“全国战役者追悼仪式”,一脸沉重。
昨天,日本首相麻生出席“全国战役者追悼仪式”,一脸沉重。

  麻生:不应遗忘侵略战争教训

  昨未参拜靖国神社 代表日本国民深刻反省 小泉、安倍、1名女阁员及41名议员参拜

  方晓

  昨天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64周年纪念日,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遵照之前的表态,没有参拜靖国神社。他在日本“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代表日本国民进行深刻反省,称日本不应将侵略战争悲惨教训遗忘。

  当天,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和安倍晋三,以及现任消费者行政推进担当大臣野田圣子及41名国会议员悍然参拜了供奉着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

而麻生内阁的其他成员均未参拜。

  承认给亚洲造成痛苦

  昨天,由日本政府举办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在东京都千代田区的日本武道馆举行,日本天皇夫妇、首相麻生太郎以及来自各地的约4800名遗属和约1100名政府相关人员等出席。

  麻生在仪式上说,300余万日本人死于二战,同时日本也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的人们造成了重大损害和痛苦。他代表日本国民在进行深刻反省的同时,也向死于战争的人们表示哀悼。

  他说,不应忘记,与世界各国家和地区的友好关系支撑了战后日本的稳定。日本不应将侵略战争悲惨教训遗忘,应将其传给下一代。

  日本参院议长江田五月也承认,二战中日本的侵略行为和殖民统治给以亚洲各国为主的广大地区的人们造成了巨大的痛苦和悲痛。对战争进行深刻反省,不重复战争的惨祸,构筑真正得到世界信赖的和平国家是日本的责任。

  麻生致辞结束后,出席者随着正午的钟声,集体默哀一分钟,祈祷和平。

  近300人游行抗议

  不过,由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成员及消费者行政推进担当大臣野田圣子昨天上午还是执意参拜了靖国神社。

  据该会介绍,当日参拜靖国神社的有前众院议员、参院议员等41人,其中也包括非该会成员。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安倍晋三、前总务相鸠山邦夫、文部科学政务官萩生田光一都单独进行了参拜。还有73人代理参拜。

  小泉是自即将离任首相前的2006年以来连续第4年在投降日参拜靖国神社。安倍在2007年担任首相时没有参拜,但去年和今年连续两次参拜。两人均着晨礼服参拜。

  野田圣子参拜后,就当日只有她一名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一事称:“不管是不是内阁成员,都把这个日子看得很重要”,并表示当日在参拜记名时写了“内务大臣”。

  “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会长岛村在参拜后的记者会上就首相麻生太郎没有参拜一事说:“众院选举在即,自民党内部有人赞成,也有人反对参拜。我认为这是深思熟虑后的自我约束”。

  靖国神社问题已成为日本大选焦点之一

  实际上,靖国神社问题已成为日本众院选举焦点之一。

  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此前表示,如果此次大选他就任首相,自己不但不会参拜靖国神社,也会要求他的内阁成员不去参拜。

  民主党在构成其竞选纲领基础的政策集中明确表示“将修建不具有特定宗教性的新的国立追悼设施”。鸠山12日就修建该设施的理由指出,“天皇也没去参拜甲级战犯被合祀的靖国神社”。

  麻生于2006年竞选自民党总裁时,在考虑到作为宗教法人的靖国神社会自动解散的基础上,提出了将其变为特殊法人,实际上由国家经营的个人看法。不过,自民党此次的众院竞选纲领中并没有关于靖国神社问题的表述。

  相关新闻

  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女儿转投民主党

  据新华社电 日本前外相田中真纪子昨天宣布加入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并以民主党候选人身份参选本月30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田中真纪子当天与丈夫田中直纪会晤了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表示两人将共同加入民主党。当天下午,田中真纪子在记者会上宣布,她将作为民主党候选人出马竞选。

  田中真纪子是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的长女,现年65岁。2001年,田中真纪子鼎力帮助小泉纯一郎登上自民党总裁和首相宝座,被誉为小泉政权诞生之母,她本人则出任外相。2002年,田中真纪子在与外务省官僚争斗中落败,遭小泉解职,后辞去议员职位。2003年,她脱离自民党,以无党派身份当选众议员。

  日本媒体认为,田中真纪子的加入将使民主党在保守派选民中的支持率得到提高。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