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德国经济为何率先突围?

2009年08月16日07: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德国经济为何率先突围

  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德国 对其他外向型国家有借鉴意义

  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欧元区其他国家还处于负增长的情况下,第2季度德法两国经济率先转入正增长,颇令人意外。有“世界出口冠军”之称的德国由于对外国市场的依赖,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经济遭遇了罕见的“寒流”侵袭,德国为何能够率先从欧元区突围成为关注的热点。

  虽然目前欧元区存在着失业率高企,企业信贷减少,内需不足等事实,都表明德国没有真正走出危

  机,但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渐回暖,德国很可能率先实现复苏,重新夺回欧盟经济“领头羊”的位置。
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德国,其复苏之路也对其他外向型经济的国家和地区有着借鉴意义。

  被称为欧元区“三驾马车”的德国,今年上半年经济遭遇了罕见的“寒流”侵袭,出现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但最近一些重要数据表明,德国经济已开始止跌回稳,并且是欧元区率先转入正增长的国家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这不仅得益于世界经济恢复增长,稳定的私人消费、政府经济刺激计划也都对经济增长起到促进作用。

  德国模式也是外向型

  德国凭借其强大的出口订单,经济一直在欧盟“独领风骚”,其对外贸易额占GDP的47%。相比欧洲其他国家,德国经济对出口的依赖非常明显,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增长模式。

  德国出口产品的构成里,出口主要集中在汽车、机械和化工领域,份额和增速远远大于服务类消费品,这种情况加大了德国经济的波动性。当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出现问题,德国经济就马上“过敏”。

  一旦遇到金融危机,这种外向型经济尤其显得缺乏“安全感”。在去年四季度的GDP数据中,德国的表现明显差于欧元区的整体表现。

  而与中国相似,在“高出口”的同时,“高储蓄”也是德国经济的一个显著特点,在危机下国内市场消费显得明显不足。去年消费性开支只占GDP的56%,而美国达到70%。

  德国人一直都有节俭和储蓄传统,这是因为德国人喜欢实实在在地拥有金钱,这与他们脚踏实地的民族性格有关。

出口重新成为增长点

  然而德国却是欧元区经济回暖最快的国家之一。在8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法两国经济率先转入正增长,第2季度GDP季率均增长0.3%,超出人们预期。正是在德法两国的带动下,有数据表明,欧元区经济可能会在第3季度走出衰退。正因为此,经济学家随即上调了欧元区今明两年GDP增幅预期。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6月份德国工业订单继上个月增加4.4%之后再次增加了4.5%。其中,来自国内的订单仅增加0.2%,而来自国外的订单强劲增加了8.3%。

  德国国家统计局的分析认为,第2季度德国GDP增长0.3%,得益于家庭和公共机构的消费,建筑业的恢复,外贸顺差。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