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英九因救灾不力道歉 可能影响其2012连任(图)

2009年08月16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马夫人周美青担当接线员

  救灾行动迟缓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引起近5成民众不满

  经过几天的肆虐后,台风“莫拉克”终于离开台湾,但它留下的灾难却将持续发酵。马英九政府救灾行动迟缓,频频失言,引民众与媒体不满。

  为避免形象受损,昨日,马英九再次到台南视察灾情时,首次就风灾救援道歉,称没有做得更快更好。而在14日举行的台北赈灾募款晚会上,马英九夫人、台湾红十字组织名誉会长周美青现身并担当接线员。


  据悉,马英九14日以台湾“安全会议主席”身份启动了“国安机制”,全台总动员投入救灾,做好安置、重建工作,协助受灾民众,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马英九因救灾不力道歉 可能影响其2012连任

  3天下了一年的雨

  据台媒报道,在8月7日、8日、9日,台湾地区的降雨量达到两三千毫米,等于3天下了1年的雨,台湾中南部几乎全部浸泡在水中。台湾民众认为,这是继1959年“87”洪灾后,50年来最惨烈的灾情。

  据台湾灾害应变中心最新统计显示,受“莫拉克”台风的影响,台湾遇难人数已超过500人,还造成7000多人无家可归,财产损失逾新台币500亿元,其中农业损失超过新台币106亿元。

  此外,知名观光景点阿里山则是要等1个月才能打通,对台湾的观光产业也是一大重创。

  台湾灾害应变中心13日也首度公布,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遭泥石流“灭村”,有169户、398人遭埋。

  尽管迄今未挖出一具尸体,但逃出的部分村民已不得不接受亲人恐罹难的事实。目前,村民们不忍看到亲人残破尸首,建议不要开挖,辟建为纪念公园。

  官员失职引发民怨

  这次灾情为什么这么惨重,台湾媒体总结认为有三个原因,其一是气象局预报失准。如灾情最严重的高雄、屏东地区,当初气象局所预测到的雨量仅是800毫米,但最后超过3000毫米,导致了整个防灾、救灾行动的迟缓。

  此外,当局与地方之间沟通困难、互相扯皮,救灾系统一团糟,成为民怨沸腾的关键原因。其中,最荒谬、最离谱的事情是,灾情发生后,岛内不少电视台进行24小时直播,竟有地方县市长居然打热线到电视台求援找人救灾。紧接着,台“内政部长”也打电话到电视台,解释称早就做好了救灾准备,但地方县市没把消息反馈上来。

  第三,民众还不能理解的是,台湾每年都会拿出很多纳税人的钱从事治水防洪的工作,比如“8年800亿”计划,但从来没有见过成效,当局花在治水上的千亿新台币治水费都用到哪里去了。

  可能影响马2012连任

  灾情发生后,马英九连日四处勘灾。12日,还致电台湾北部、中部11位县市长,希望这些没有受灾的地区把人力、物资交由“消防署”统一调度。但据最新民调显示,有47%的民众对马英九的救灾表现不满意,满意的比例是26%。

  台媒认为,这场灾难对于上任一年多的马英九来说,是场巨大的考验,台湾舆论已经开始质疑马英九当局的危机处理能力。日后马英九背负的压力将越来越大,未来疫情防疫、缺粮缺菜等问题解决得如何,将直接影响今年底台湾县市长选举,甚至影响马英九的2012年连任。台海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