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孔雀”东南飞还是西北飞 第八届中国律师论坛辩论会速写

2009年08月16日1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到底是东部还是西部更有利于青年律师的发展?”

  在今天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律师论坛闭幕式上,深圳律师辩论队和成都律师辩论队之间围绕这个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西部地区环境相对艰苦,有利于磨练青年律师的意识,形成健全的职业人格,有助于青年律师逐步走向成功。


  在撒贝宁的主持下,辩论会刚一开始,正方成都律师辩论队的一辩便旗帜鲜明地亮出了观点。

  “不仅如此,东部地区虽然经济发达,案源多,但是律师也多,特别是资深大律师更多。据统计,深圳青年律师平均每年的办案量不到20件,而在成都可以达到30件。”正方继续摆出自己的观点。

  对此,反方深圳律师辩论队针锋相对———“当西部律师还在面临会见难的时候,东部很多城市已经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当西部的律师进入法院还在为一个停车位为难的时候,东部律师已经有了专门的停车位。”

  “难道最艰苦的地方就是最适合青年律师发展的地方吗?照此理论,那么所有的律师都应该到撒哈拉大沙漠办案了。”反方提出了一个尖锐的回击。

  “律师应当承担起社会责任。想一下,谁会为一个停车位而决定自己的执业地点呢?”正方坚决予以回击。“在案件资源的配置上,青年律师能获得更多的机会和资源。”

  “东部是有许多资深律师,对青年律师来讲,他们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对青年律师有良好的传帮带作用,不是像对方辩友所讲得那样是一种威胁。”反方又针锋相对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当辩论会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撒贝宁宣布,本次辩论增加了一个环节。那就是请深圳和成都律师协会的会长分别向对方的辩论队提问。

  深圳律师协会会长李淳发问:“刚才成都律师辩论队把案源和律师比作牛和草的关系,说东部地区是草少牛多。请问,在西部的地方和气候环境下,如何能培育出足够的青草?”

  成都律师辩论队回答说:“不可否认东部确实存在案源上的优势,但是对于青年律师来讲,这种整体上的优势并不能给他们个人带来优势。而在西部,律师内部的案件等资源配置相对更多的倾向于青年律师。”

  成都律师协会会长刘守民发问说:“对律师而言,赚取利润不是主要价值所在。请问,东部律师如何在执业中培育追求公平正义的精神追求?”

  深圳律师辩论队回答说:“在深圳等广大东部地区有全国最大规模的农民工群体,以及其他弱势群体。通过扶危济弱,看到当事人通过自己的帮助获得新生,同样可以确立律师的价值追求。”

  正反双方的精彩辩论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大会并没有决定辩论队胜负名次,只是评出了优秀辩手。

  在现场点评阶段,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的梅向荣律师指出:“年轻律师眼中绝对不能只有"发展"二字,长此以往就会失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年轻律师一定要将发展与使命结合起来。这才是正确的成长之道。”

  本报成都8月15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