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军指出法院与律师界应当互相尊重支持监督 构建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关系

2009年08月16日1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成都8月15日电记者张亮“法官与律师虽然在法律活动中扮演的具体角色有所不同,但担负着同样的责任、使命,追求着同样的目标、理想。”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军今天在第八届中国律师论坛上指出,人民法院与律师界应当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监督,共同努力构建法官与律师的良性互动关系。


  张军指出,广大律师队伍应当适应形势,更新观念,不断增强执业能力。律师的执业能力应当是一种综合能力:不仅要熟悉法律条文,更要认识和把握法律精神;不仅要勇于、善于维护当事人的合理合法诉求,更要勇于、善于引导当事人放弃非理性的、无法律依据的诉求;不仅要勇于、善于据法力争,更要着眼于维护当事人的实际利益、长远利益,勇于、善于据理、据情做好促进和解、服务社会和谐大局的工作;不仅要善于“走程序”,更要善于争取息诉止争、案结事了的目标。

  张军表示,律师事业要实现与时俱进的发展,需要建立完善科学的管理制度。建议建立律师执业能力的科学评价机制,完善委托律师代理收费、法律援助律师办案补贴制度,拓展律师的执业范围,可考虑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有益经验,将主持调解纳入律师的执业范围,允许律师接受矛盾纠纷一方或双方当事人的委托,在诉讼外自主主导开展调解工作,并收取相应费用,以更有力地调动律师参与“大调解”的积极性,为全面促进调解工作提供新的生力军和更大活力。

  张军强调,营造洁净的司法环境,塑造良好的职业形象,是人民法院和律师界的共同愿望、共同责任。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强化队伍管理,不断深化反腐倡廉建设;广大律师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坚决抵制极少数不良法官的非法要求;各级律协、各个律所要本着严是爱、宽是害的精神,切实强化律师队伍的管理。必须从现在做起,从每个人自身做起,从每一事、每一案做起,严格自律,强化管理,互相尊重,互相监督,扎实推动法官与律师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早日建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