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当事人和好率近90% 庄河绿色调解让矛盾双方事了心也了

2009年08月16日11: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昨天还是怒目相对的仇人,今天却坐在了炕头上一起喝起了和好酒,吃起了和好饭。这在辽宁省庄河市这个具有百万人口的地方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让矛盾双方化敌为友,案了事了还不够,还要双方事了心也了,事了仇也了。
这是庄河全市司法工作人员多年来致力追寻的目标。而今,这一目标在他们首创的绿色调解机制下实现了。

  据统计,自去年创建绿色调解机制以来,庄河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成功各类纠纷1.21万件,实现当事人结案当时重归于好8400多件,结案后逐步恢复和好2300多件,和好率接近90%。

  创建绿色调解机制不是心血来潮。据庄河市司法局掌握的资料显示,人民调解工作“案结事了”后,除家庭纠纷外,“面和心和”的只能占10%左右,“面和心不和”能占60—70%,“心不和面亦不和”能占10—20%。总之,大多数矛盾纠纷平息后,当事人是“事了心未了”、“事了仇未了”。

  针对这种情况,庄河市司法局经过实践摸索,首创了绿色调解机制。

  庄河市司法局局长崔天和说,绿色调解机制,就是以司法所为枢纽,以人民调解体系为基干,通过提高目标要求、拓展工作内容、明确考核标准、完善制度措施等,减少直至消除矛盾纠纷对当事人心灵、社会公德良序和生产生活发展进步带来的损害,在案结事了的同时,提高当事人的法律素养、道德层次和荣辱观念,实现修复创伤、达成新的和谐的目的。

  具体来说,绿色调解机制的要点是:将“和”(案结事了感情和好)作为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惟一的基本原则。调前从掌握事向掌握人拓展;案中要从“解决事”向宣传法律知识、弘扬公德良序拓展;案后要从“事了”向“感情好”拓展。

  今年年初,庄河市在推进“五点一线”等重点建设项目及全市性“设施农业”、“循环经济”建设项目过程中,征用、流转土地约7.9万亩,绿色调解在服务土地征收征用、房屋拆迁等方面工作起到了疏淤化梗、通路固基的作用。该市市委书记焦正家说:“人民调解绿色机制的成功探索与实践,为保稳定、促政通,建设和谐庄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