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经济结构会调整 中国制造业大有潜力(图)

2009年08月16日11: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樊纲。(图为资料图)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中新网南昌8月16日电(何柳斌)世界经济结构会发生调整,美国的储蓄率可能会有所提高,而消费市场可能会有所下降,中国的制造业则大有发展潜力,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十五日下午在江西南昌做出上述论断。

  十五日下午,在此间举办的一场经济论坛上,樊纲作了题为《后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趋势与中国企业的发展》的主题演讲。

  樊纲认为,后危机时代的趋势下,世界经济结构会发生调整,而重要的调整是美国的储蓄率可能会有所提高,而消费市场可能会有所下降。
长期以来美国的消费占整个GDP百分之七十到百分之八十左右,居民储蓄是零或负数。此次金融危机,至少给了美国这样的教训,要防范金融风险,要防止杠杆率过高。加强监管和“去杠杆化”成为了一种必然的趋势。只要有这一点存在,美国人的储蓄率必定会有所提高,消费率会有所下降。现在美国的居民储蓄率由负二提高到了百分之七左右。

  樊纲说,世界现在在回归实业,中国的制造业有大的发展潜力。樊纲告诫投资者,不要相信哪一个产业比哪一个产业更高级,只要市场竞争是充分的,收益高的产业就一定是和高风险相联系的。

  谈及中国企业的发展,樊纲称,中国企业开始走向国际市场,变成跨国公司,是一个漫长的道路,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还有非常艰难的学习过程。他说,如何面对国际资本市场,企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优势和战略发展的需要来思考,同时要看到世界市场的复杂性。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