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遭遇高温台风洪涝“三重”大考(图)

2009年08月16日11: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8月12日,北京街头的几位游客用扇子抵挡阳光。当日,北京迎来37摄氏度高温,气象部门发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这也是北京历史上8月份发出的最高级别的高温预警。新华社记者公磊摄

  中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近一个月以来,我国“天气舞台”风云变幻,接连遭遇高温台风洪涝“三重”考验。艳阳高温持续的炙烤,使得华北等北方地区仿佛“蒸笼”一般;台风“莫拉克”一改今年前期几个影响我国台风的“温柔”风格,横扫闽浙等多个省份,尤其对台湾省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损失;长江流域连日的持续降雨更使部分江河发生大洪水,一些省份洪涝灾害严重。


  滚滚热浪再袭华北

  虽然8月7日已经立秋,但近日在华北、新疆等地,高温天气再次登场,翻滚的热浪让人们难以招架,纷纷躲进空调房。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介绍,此次高温天气除覆盖了华北大部地区外,还包括内蒙古东部、辽宁西部和吉林西部一带的干旱区,这一带也正是温度最高、最炎热的地方,比如13日,内蒙古东部气温达到了37摄氏度至39摄氏度,辽宁西部局地达到40摄氏度。

  不少人还记得今年6月下旬北方多地遭遇的高温天气,河北南部、河南北部以及山东的很多地方都超过了40摄氏度,有的甚至达到了43摄氏度。那么与6月的高温天相比,此次高温天气有什么特点?

  何立富说,这次高温天气有三个特点,一是在影响地域上更为偏北,6月的那次高温天气主要影响华北平原,此次影响范围包括内蒙古、辽宁、吉林等地;二是在影响强度上,除了高温中心的最高温度接近上次强度之外,总体强度不及上次,华北平原的最高温基本维持在35摄氏度到37摄氏度;三是在影响时间上较短,没超过一周,本次高温过程从8月11日开始,预计15至16日,受东移冷空气影响将缓解或结束。

  其中,对于北京地区在8月份出现37摄氏度的高温天气,气象专家认为属于正常现象,在历史同期比较多见。进入8月以来,北京真正的高温天气实际只持续了5天,即从11日至15日。

  何立富分析说,造成这次高温的主要原因和上次类似,主要是由新疆北部东移暖气团与地面晴空辐射的共同作用所致,只是这一次过程的空气湿度更大,这是由于目前控制我国的西太平洋副高在西伸控制江南、华南的过程中逐步出现北抬,使得低空逐渐转为偏南气流,空气湿度有所增大。

  高温造成土壤失墒加剧,加剧了北方旱区特别是内蒙古、东北地区西部一带以及华北北部等地旱情。17日开始到19日,旱区将有一次较明显降雨,利于缓和旱情。

  根据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高温天气在离开北方上述地区之后,将转战南方,从15日开始,江南南部、华南等地将出现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局地可达37摄氏度。未来一周,南方大部都将遭遇比较典型的“秋老虎”天气,公众要注意防暑降温。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