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洲华裔女碎尸案疑凶犯罪心理:无耻无知无聊

2009年08月16日14: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焕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澳洲新快报》报道,从7月31日案发到8月12日嫌犯孙焕被控谋杀罪名,案情跌宕起伏。令人大跌眼镜。短短十几天,Epping华裔女碎尸案嫌犯孙焕上演了一出声情并茂“好戏”。为此,记者越洋电话采访从事刑事检察工作30余年的资深检察官陈继峰先生,请他来解析一下嫌犯的心理历程。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您听完我对案情的介绍之后,对这个案子有什么样的感觉?

  陈继峰(以下简称陈):嫌犯妄图用“转移视线”来逃避法律制裁,如果他确实就是杀人凶手的话,整个案件可以用六个字来形容:无耻,无知,无聊。
无耻是从道德层面来说,杀死与自己生活多年的妻子,无论是因为多年积怨,还是一时冲动,从人情感情和亲情上都说不通的;无知,是从技术层面来讲,尽管他看起来是深思熟虑,但也恰恰彰显了他的聪明反被聪明误。无聊,是站在大众的角度来讲,嫌犯去报案,到媒体去登寻人启示,其实是一种妄图愚弄大众的无聊行为。

  记:为什么他会在发案后报案?

  陈:这类案件并不鲜见。之所以杀人后报案,一般来讲嫌犯都自以为自己很巧妙,很聪明,以为别人想不到,并由此引开警方视线,转移目标,转移方向,往外围延伸,千方百计逃避法律制裁。从另一方面来说,作为受害人的先生,自己的老婆失踪,他报案是非常符合常理的。

  记:从此案来看,您认为凶手是早有预谋,还是一时冲动杀人?

  陈:因为案子还在审理阶段,不便说太多。但就分析来讲,是两种情况都有可能。也许两个人积怨已深,嫌犯早就已经谋划好这一切,所以选择时机杀人并弃尸百公里之外。也许他们只是因一件小事,比如口角就一时冲动杀人,在杀人后才开始策划这一切,如果是这样的话,那说明嫌犯的心理承受能力很强。

  记:嫌犯孙焕曾来过我们报社寻求媒体帮助,期间还因某种原因触景生情,声泪聚下的讲述自己的妻子,这个时候他的眼泪是真情流露还是“鳄鱼的眼泪”?

  陈:一切都是伪装。如果他真的就是杀人凶手,整个计划就必须创造“真的假像”,任何一步都是假的,任何一步又貌似真的,这是他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必经之道。他那时的心理应该也很复杂,眼泪首先是伪装,让整场表演更真实,其实也有一些恐慌,用眼泪来掩饰某些真实的东西,同时也许有那么一些对犯罪后果的悔意,这个也不排除。因为他并不是按照常规作案方式、思维理智和处理方法。但对于有经验的办案人员来说,略经调查,就应该能看出破绽,嫌犯所做的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掩饰,他搞的这么复杂,很有掩耳盗铃,欲盖弥彰的感觉。

  应该说为了逃避法律,这一切他并不是一时想到的,应该琢磨了很久,是一个有计划,有准备,有步骤的策划。有可能自己已经搞过心态仿真,心理仿真,现行仿真,如何做才完美无缺。

  记:在您这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中,碰到过凶手本身就是报案人的案件吗?

  陈:碰到过的。前几年某省就发生过一起副省长买凶杀死自己的老婆,此人也是在案发后先报案说老婆失踪,但经过警方层层调查,最后受雇杀人的3人落入法网,随后供出幕后主使就是副省长本人,结果4人均被执行枪决。

  还有一位公务员杀死自己的小情人,埋在自己办公室底下,以为绝对没问题很保险。由于天气太热闻到气味不对,又找了两个人挖出来,把她埋到20公里之外,然后报失踪。警方经多方面侦查,找到尸体,他成了最大嫌疑人,移尸人员也供认不讳。

  还有一起交通肇事案,一个年轻人驾摩托车,父亲坐在后座,他因为经过一个软沙坑时没有控制好方向,摔死了自己的父亲,因为恐惧无法向母亲交代,向警方报案谎称父亲被一辆过往车辆撞死。但由于警方并未发现任何痕迹,对该年轻人审问,供出事实真相。

  还有一起案件也有些类似,北京某部队一名士兵,家里比较有钱,经常到外面小酒店饮酒,期间认识一位“小姐”。有一次,他把小姐带到他们一间空的营房里,嫖宿之后因嫖资谈不拢,“小姐”威胁要将此事上报领导,他当下恼羞成怒,将“小姐”杀死,并弃尸到营房院内一个下水道里。一个月后,尸体被清洁工发现,警方立案,这位士兵表现得非常积极,配合警方的工作。结果警方在“小姐”住处发现一个日记本,记录了很详细的嫖客及嫖资内容,其中就有他的联系方式、交易内容日期地点等数据。铁证如山,根据中国法律,此士兵后来被执行枪决。

  纵观此类案件,凶手都是宁愿冒着巨大的风险,也要掩饰罪状,装模作样,其实就是典型的侥幸心理泛滥的结果。

  小资料:所谓转移视线,就是通过语言或其它方式引导,让事态依照暗示发展。心理学家们说,要转移注意力,转移视线,转移视焦,同一件事情就会有不同的结局。本来,这是针对有心理障碍或者患了疾病的人的一种辅助疗法,是人犯错或者犯罪后为了掩盖错误和罪行而采取的不道德手法。(李梅娜)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